修煉隨筆:樂呵呵與不高興

思雨


【正見網2022年05月05日】

最愛背誦師尊在《轉法輪》中的這一段講法:「大家知道,達到羅漢那個層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總是樂呵呵的,吃多大虧也樂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經達到羅漢初級果位了。 」每每念誦這一段法,心境猶如大海般開闊,大到能容這世間的一切,能放下這世間的一切,一切都在那裡,一切與我無關,一切皆能拋卻,什麼都不放在心上,那是怎樣的大自在呀。

一入紅塵深似海。拋卻神的光環,披上人的皮囊,來到人世間,什麼心隨境轉,什麼心動幡動,動的都是人心,動的都是牽絆。牽絆著你不讓你離開,不讓你昇華。師尊法中「樂呵呵」這三個字,蕩滌著所有的不捨與掛礙,所有的名、利、情、執著、不安、不捨,在高層次上看,都只是「呵呵」。

悟到了這些,我知道,在平時的修煉中要看淡一切,不能動氣。但是有時候呀,有時候遇到事情,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高興」。

剛開始,發現那情緒中的「不高興」,還會為自己開脫,畢竟是在常人社會中修煉,留存的那麼一點人心,人情在,慢慢修去就可以啦。

後來發現那情緒中小小的「不高興」猶如一粒黑色的種子,會慢慢變質膨脹變成「有點氣」,這時候想掩飾也掩飾不住了,臉子掛下來了,笑容僵硬了,動作裡也帶著不滿了, 「不高興」終於演變成了正式的生氣了。

所以「不高興」是什麼呀,是擰勁,是不滿。是在和自己的修煉環境在擰勁,在對著幹,妄圖改變別人,不想改變自己。

師尊在《轉法輪法解》中告訴我們:「正法修煉應該忍,忍不是產生不好的情緒後再去忍,不是有氣了才去忍。」「忍不是生了氣才去忍,而是根本就不生氣。」

我悟到,「樂呵呵」的修煉很重要,什麼時候都要努力做到不指責,不抱怨,不發牢騷,溫柔以待,無怨無執的做到配合,圓容,補充,聽師尊的話,沒有「不高興」,永遠「樂呵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