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永遠的紀念,正氣的崛起(中篇)

長風拂淚


【正見網2022年05月28日】

(三)

這是一部精緻的長篇故事,情節起伏而緊湊,在一個大的背景之下,有明暗兩條故事線。明線是發生在那個時代大陸警局裡,一對警察師姐妹,圍繞她們身邊所經歷的事。暗線卻是一個震驚世界的歷史事件,那次萬人大上訪之後,連世界都以為古老的東方民族開始改革自新了,在民主文明的歷史上綻放了一朵璀璨的煙花,接下來卻又進入了漫長的黑暗,一直持續了二十多年。

這些年,不知道他們是怎樣過來的,也許有人沒能挺過來。這是人之常情,他們太柔弱了,太善良了,面對邪惡的魔鬼他們很難都走過來。他們的家,有的也破碎了,有的也沉默了。紅魔歷次迫害之後,大多數的中國人還是選擇忍氣吞聲。

整個故事情節一層一層的鋪墊下來,情緒張力一點一點的拉開,在邏輯上下足了功夫,自然而真切,就如身臨其境一樣。好友生命離開的地方,一個空曠的殘留著血跡的受難場。女警察蜷縮在她受刑的角落裡,哀傷的不能自已。屏住呼吸,想抓入不再奔流的時光,奈何無能為力。電影配樂是頂級的專業,不覺間樂音響起,擊潰了故作堅強的淚堤。滂沱的熱淚模糊了視線,這一段影片,暫停了三次才敢看下去,巨大的悲憤從心頭燃起。

局裡的老人告訴說,死在他手裡的好人可不止這一個,死在他手裡的人可多了。這個體制都爛透了,所以再幹下去還有什麼前途啊。害好人,陪酒局,他讓女警都當三陪女。那麼我們怎麼辦,要干就幹個大的,也要收拾收拾他。我有這腔怒火,你也有這個勇氣。你是我的好師妹,曾經在上一季的伏筆裡,我救過你一命,而今你堅持要和我同甘苦共患難,那就一起干吧。

這是在看似控制嚴苛的體制內,人性尚未滅絕之前所發生的故事。如果黨性充足人性全無,到那時也就沒有這樣的故事了,體制中殘存的希望也就沒有了。在這片土地上,是誰感化了體制內的鐵石心腸;是誰喚醒了體制內的盲目服從,激發了那些螺絲釘的勇氣,使他們成為辛德勒式的人物。他們是亂世中的新星,他們那一瞬間的正氣之舉,可能影響著未來的歷史。

當內憂外患苛政內卷,把人逼到這種程度的時候,人們就會問,到底是誰招來了天譴。是的,迫害善良的人,就會招來天譴。當逼得人吃不上飯,逼得人要跳樓,逼得人活不下去,到那時候,我們本不希望出現的事情,它就出現了。

一切後果皆有前因,都不是平白無故的故事。越優秀越有思想的人,包括那些人格閃亮的基層幹部,他們或早或晚都會遇到這些事情,真相和正義的種子早已種下,只待一個契機生根發芽。後院起火,內部起義軍聯盟星星點點的正在生成。那行俠仗義者,或出自綠林或出自民間,個個都是智商超群、情商超人,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出身凡人不是凡人,他們將是下一朝的精英,下一個朝代的開拓者。他們或許在體制內或許在體制外,抑或與體制毫無關係,僅憑一腔正氣,就做下了這樣的事情,替天行道除暴安良。

尋常歲月裡,其實誰也不願意這樣,用拚命的方式,來爭取一點生存權力,來換取一個說法。面對不公人們還在忍受,誰也不肯先出手,誰都不願當個出頭的勇士。在多長的時間裡,在無人知曉的角落,任憑好人承受折磨,默默的受辱,默默的死去。彼時幾乎整個世界都在沉默,金錢利益都能封了他們的良知之口。紅魔公然號稱用一打美金解決不了的問題那就用兩打。整個世界的沉默,造成了一段讓魔鬼屢試不爽的姑息歲月。

(四)

但這中土大地,畢竟不是惡人逞凶的樂園,到如今一切都變了。當戰爭與疫情交織,在封城、禁閉、飢餓、絕望之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那些基層權力者,突然壓下來的政治任務,使他們沒有了靠特權混日子的空間,轉而沒日沒夜去加班。層層下任務,層層去加碼,壓到最底層,只有任務沒有資源,硬著頭皮去干。到那時基層官員都別想照顧家人孩子了。為了體制特權,為了保鐵飯碗,不得已的二十四小時連軸轉。疫情可不在乎黨性的,以往形式主義的造假手段也不靈了。即使體制內的人,也有生無可戀的時候;即使從不敢有異議的溫良順民,也有飢餓難耐的時候,也有呼天搶地的怒吼。

當情勢這樣下去,綠林軍就要出現了,起義軍就要出現了。看,在一片混亂之中,出現了揭竿而起的旗幟。聽,在一片苛政高壓之下,出現了體制內的槍聲,這,是每個王朝末年的必然。儘管這個紅色魔鬼的王朝更加殘暴,它裹脅了幾乎所有社會資源,利用著現代國際的科技力量,控制人民的手段比以往任何歷史時期都要多。但是歷史輪迴的鐵律,沒有人能倖免。無論你怎麼精心打算,無論你怎麼精心裝扮,人在做天在看,歷史這一劫,莫想矇混過關。

我們本不願看到用暴力制裁暴力,本不希望對任何人進行暴力的懲罰,只希望通過勸善、通過喚醒來挽救每一個人,也包括挽救最壞的人。可是有的人真的是不值得挽救了,有的人真的不配是人了。它再多活一天,這民族就多一天遭難;它再多活一天,就有多少好人在痛苦中熬煎;它多活一天,這裡天譴就更多一點。

為何總有人想讓它以死來謝天下,最根本的事情是因為它觸犯了天怒,觸犯了人怨。在這一片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土地上,他們忍耐了太久;在這一個新一朝推翻舊一朝的歷史上,他們做順民睡了太久。他們的承壓能力很強,但是你壓的越緊,壓力積蓄越大,爆炸起來越發可怕。

替天行道,除暴安良,這是牢牢扎在中國人民心中的種子,早晚有一天它會發芽長大。在這個層級已經固化到無法突破,寒門已經出不了貴子,基層幹部已經內卷到絕望自殺的時局裡。天怒人怨,天譴頻至的時代,一波接一波一輪連一輪意想不到的事情在發生。到這時候,誰還在乎你的黨員身份,誰還在乎你的權貴勢力,命都沒了,誰還在乎這個。

當城市突然封閉停擺,當物資供應斷頓,吃飯都成問題了,醫療資源擠兌,醫護人員陷入混亂,亂局中你是官兒,但你的官兒不夠大,同樣都是韭菜,都是待宰的豬玀,都是可以放棄的棋子。社會倒車在加速,飛快的加速。民怨在升騰,劇烈的升騰。天譴在來臨,越來越頻繁的來臨。同樣的,真相在傳播,加緊的傳播。救人的真相,洪流浩蕩,以同樣的速度飛奔著挽救著,多救一個是一個。

而今民智已開,真相廣傳,歷史大勢正在形成。在這個過程中,是誰喚醒了民智的星火,是誰把真相傳遍了街巷,傳遍了世界。你紅朝有「9191.4」的黨員,可他們呢,背後有上億的人修煉,有十幾億的人民,還有整個世界。想當年,你魔頭就因為人數問題,你妒忌,你害怕,你把好人弄死,你以為你的權力能控制思想,能扼殺信仰,現在,你知道後果了吧。

23年前,如果有人能聽勸,就像那個時任總理一樣;如果你試圖做出改變,想與善良和平共處,走向文明開化和民主,也許那就是你功垂青史的機會。可你聽不進這些,你聽不懂這些,你用血腥的鐵拳,揮向無辜的人民,砸向善良的信仰。卻不知道,你觸怒了神佛的雙眼,你觸怒了大地蒼天。人間法庭、道義法庭、國際法庭,終將一一出現,終將會集一堂,真相大白那一刻,終將迎來最後的大審判。

(五)

是的,我們都希望有更多人能夠通過真相勸善而得救,都不希望通過災難的警告、絕處求生的方式來得救。可是人呢總喜歡記打不記勸,總要經歷一回生死攸關的教訓,才能明白與醒悟過來。我們也知道,如果紅色共產能棄惡從良,聽進不同意見,如果黨員能被勸善,那4月25日之後的迫害,也就不會發生了。如果人能主動明白真相,擺脫紅魔,那天下早就太平了。當然我們知道這根本就很難,只是我們美好的期望。

從4.25時候的萬人大上訪,就期望他們能夠改良,通過用心講清真相,通過我們並無惡意的善良,手無寸鐵的人群,靜靜的等待和平的對話。我們苦心期盼這樣能喚醒良知,讓最獨裁暴虐的集權,也能理解好人,也給自己一個改良的機會。那時的和平對話,確實震動了世界,都以為鐵幕怪獸也終於肯低下頭,來跟人民對話了。可是這個希望,只是像天空中流星一樣閃過,接連而來的就是長達20多年的滅絕式的迫害。

23年,他們不變的堅守,日夜的努力,救度被謊言矇騙的世人。時至今日,好人的希望還是好人的希望,可蒼天已經不願再等了,人民已經不願再等了。死去的好人太多了,天地人間積累的冤魂太多了,連神都為之震怒,連鬼都為之哭泣。天怒人怨的過程中,他們的機會已經不多了。

生而為人就要有人的特性,如果有違人倫的事情做久了,就會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人格逐漸殘缺,行為變的反常,自己卻不能覺察。那個變態的局長,本就暴虐無道,貪慾嗜血,這可真是一個標準共產黨員。暴力血腥,物慾難填,迷戀特權。喜歡逢迎上級,總覺得自己上頭有人,就是沒有一點良知底線,沒有一點人性展現。一個黨性充分的人渣,他這樣的人,在這個怪圈裡越陷越深,已經失去了理智,失去了接受真相的能力,也失去了得救的機會。

這個老奸巨猾的人,一般人還真辦不了她。警校出身的兩個專業極佳訓練有素的女警,那一套連環拳法,拳拳到肉,直到把他束手就擒。前邊情節的鋪墊確實到位,把人帶入了劇情之中,女警出手越重,越讓觀者拍手稱快。然後也有一點緊張,這老狐狸能放過兩個小姑娘嗎。不覺握緊了手心微汗的拳,還是為她們擔憂起來,直到人間法庭開場的那一刻。郊外,星光燦爛的夜晚,燃起了篝火,警察、律師幾人席地圍坐,在光影明滅中,等待著黎明的到來。

我們相信片子裡有曾在體制內的人出來參演,因為他們演繹的太逼真了。誰沒有妻子兒女,誰沒有好友親朋。也許你迫害者並不知道,你一個小小的官,卻可能動了紅牆大院內誰的親戚、誰的恩人、誰的朋友。紅牆大院內的那個人,他當時也處於形勢所迫,他沒有敢發聲,但是他心裡卻記住了。

可能你的上級、上級的上級都很忌憚的一個老幹部,他就表達了對你的不滿。這處處從上的官場環境裡,上級的臉色可能決定你的官職。到了今天,你這不學無術,迫害好人走上來的人,還能安全的了嗎?在你這體制內,上級辦掉下級就像捏死一隻跳蚤一樣,你說你能安全嗎?隨便一個理由,隨便一次事故,隨便一次因公檢查,你就丟掉了你拚命爭拚命搶拚命貪拚命撈來的那一切。

因此這樣的人膽子是最小的,外強中乾是最怕死的,輕輕一嚇就昏了,他太理虧了,太心虛了。惡報來前狂的很,死到臨頭慌了神。他們自己也有隱約的感覺,身邊總是鬼魂環繞,十八層地獄時刻在向他招手,他只是不肯承認而已。諸多的心理學案例裡,做多了虧心事的人,冥冥之中總能感到有陰魂跟隨,他只能用金錢物慾填補空虛,外表蠻橫的瘋狂發泄,當他所追求的那些權與利,一旦不牢靠的時候,他的小命隨時就丟掉了。

內部起義,權力失控,於是,暴虐的他,惡報來臨,嚇死了。在黨組織內,底層死一個人跟死一個螻蟻沒有區別,都是他們組織的需要。而對於他這種人,惡貫滿盈,人人都恨他不死,他活著才是怪事,死了才是正常。所以他死了,整個城市沒有激起半點漣漪,就連官方新聞的通報也只有簡短的一句話而已。

那是如期而至的報應。這裡面我們相信有老天出手,我們相信有體制內的正義出手,我們還相信有老天借正義人士來出手,這都是每個王朝末年必然要出現的事情。善良人不動手,有人會動手;老百姓不動手,權貴身邊的人會動手;身邊的人不動手老天會動手。只是不要總逼著老天動手就好了,因為我們知道,當天譴來臨的時候,最先傷及的不是他,而是他手底下的那些韭菜和炮灰,他們有的是辦法讓你去給他墊背。所以,身為韭菜和炮灰的人呢,知道怎麼做了吧?

     (待續)

                                                                                                               
附:影視資源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hMNBi5658
    優美客:https://www.youmaker.com/v/NW9ZYe9ex2lK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