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的蓮——觀動畫短片《布娃娃》有感

蓮兒


【正見網2021年07月31日】

童年在一個人的一生中應該是最值得回憶和幸福的,但是在中國大陸,有千千萬萬的家庭被中共迫害,那些家庭裡的孩子們很多在很小的時候就經受著甚至是成年人都難以忍受的痛苦。

由「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獲獎導演李雲翔執導的「定格動畫」短片《布娃娃》(Rag Doll),以一個5歲女孩在母親被綁架後,克服恐懼的成長經歷為主線,來反映現實社會中國大陸遭受中共迫害的家庭所遭遇的苦難的滄海一粟。

影片中女孩的媽媽是一位畫家,在女孩5歲的時候,媽媽因為信仰被邪惡的中共警察抓走了。影片用滾滾烏雲和雷電代表了邪惡的中共勢力,是絕妙之筆。可憐的女孩只有布娃娃陪伴著她。

孤獨的女孩住進了兒童福利院,她象媽媽一樣非常喜愛繪畫。一次她正畫著媽媽,邪惡的中共勢力並沒有放過這個可憐無助的女孩。在壓力面前,同情她的福利院的老師被迫讓她離開。風雨交加,更顯女孩困苦無助。

孤苦無依的女孩牽動著人的心。冬天來臨了,她帶著布娃娃四處流浪。一次路過一家人的窗前,看到這家人的孩子正在過9歲生日。精美的蛋糕、跳躍的蠟燭燭光、歡快的生日歌和溫暖的家人,讓女孩非常羨慕。她在雪地裡用雪堆成一隻生日蛋糕,再用雪堆成媽媽,布娃娃放在對面,自己坐在雪地上,拍著手唱起了生日歌。女孩天真純淨的心就像這漫天飄舞的雪花一樣。

冬去春來,女孩也長大一些了。她靠撿廢品換錢度日。但是邪惡中共還是不肯放過她,幫助她的廢品回收站的老闆不得不拒絕她。她只好帶著布娃娃離開了。雖然飢腸轆轆,熱愛繪畫的她選擇了用僅有的一點錢購買畫筆。繪畫用品店的老爺爺很同情她,送給她一盒繪畫工具。老爺爺的心就像店裡牆上掛的蓮花一樣。

女孩用老爺爺送的繪畫工具,在街道上畫起了畫。畫紙上的打坐的仙女,美的栩栩如生。仙女盤坐在幽雅的湖邊,秋天、冬天過去,春天來臨,湖水裡長出很多荷花,仙女採摘了一朵最近的荷花放在掌上,荷花立刻變成金光閃閃的蓮花。圍觀的人看到這麼美麗的繪畫,都嘖嘖稱讚。但是突然,邪惡中共勢力又出現了,烏雲滾滾,電閃雷鳴,圍觀的人都嚇跑了。這時,女孩屏住呼吸,氣定神閒地拿起筆,在仙女的眼睛上點了最關鍵的一筆。

鏡頭立刻轉換到真人實景。這是女孩本人的眼睛,她眨眨眼,仿佛從回憶中回過神來。此時的她正坐在勞教所的工作間裡,正在製作著出口的布娃娃。工作間的門開了,一個惡警進來監督著工作的在押人員。突然,惡警用電棍殘忍地電擊著一個女人,只是因為她打瞌睡了。其他人嚇得趕緊埋頭苦幹。

影片末尾女孩堅定地站起來,平靜地面對惡警靜靜地打著蓮花手印,她的善良、勇敢是影片的點睛之筆,這部片子很有深度和內涵。

在中國大陸飽受中共政權迫害的千千萬萬無辜兒童,有很多無懼邪惡,堅定著自己的信仰,保持著內心的淨土,善良、堅忍、勇敢。動畫影片《布娃娃》雖然講述了受迫害兒童的經歷,令人感到心痛和對強權的憤慨,但片中的點點滴滴也充滿著希望與昇華。受迫害的女孩象風雨中的蓮花讓人感到光明與永生,震撼著人的心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