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電影《卡桑德拉大橋》的結尾想到的

清風


【正見網2021年07月04日】

《卡桑德拉大橋》是一部拍攝於1975年的老電影,大致的情節是一列開往斯德哥爾摩的火車上突現疫情,預計感染病毒的致死率高達40%。 列車隨之被軍管、被密封、被強制駛向年久失修的卡桑德拉大橋。 但很快國際衛生實驗室的一名頂尖的病毒專家發現高濃度氧氣可能會殺死病毒,車上的另一位頂尖科學家也發現用氧氣可以治癒被感染的人,可是當局為了掩飾自己製作病毒的真相,仍然一意孤行任由列車駛向大橋,為了生存,列車上的乘客聯合起來用武力反抗,終於將火車分成兩節,大多數旅客絕處逢生 。

在這部經典的電影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角色:麥肯齊上校,電影中他是某國駐國際衛生組織的代表,他參與了整個事件的全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國際衛生實驗室的這位頂尖病毒專家(女)一直在他身邊,同時他在事件發生不久很快和車上的另一位頂尖科學家取得並保持了密切的聯繫,從了解起因,到想辦法派直升飛機到列車上提取病毒並立即進行檢測,再到安排對列車的軍管,給火車駕駛員直接下命令。後來在明知病毒會消耗掉自己後,為了掩蓋當局製造病毒的真相,仍然命令車上的軍人強行壓制乘客的反抗, 到最後的車毀人亡,整個過程和內幕,包括所有的細節他清清楚楚。影片的結尾,列車從年久失修的卡桑德拉大橋翻滾下來, 他向上司匯報沒有人活著,得到了上司的大力稱讚,這時候國際衛生實驗室的這位頂尖專家(女)憤怒的指責他,他默默無語,囑咐醫生自己珍重,同時又警告醫生保密,從這裡可以看出他並非毫無人性,在他的內心對上司的邪惡意圖也是不認同的,在自己的職位,利益與良知之間並非沒有過動搖,但他最終還是沒有戰勝自己。而他一離開監控室,他的助手立即給他的上司打電話,於是這部電影的最後一句台詞是這樣的:他走了,那女的也走了,放心,都派人監視。

多年後無意中回憶起這句台詞,有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麥肯齊上校那麼忠實地領會和執行著上司的意圖,為什麼他的上司還是對他不放心呢?其實也很簡單,他的上司知道這件事情的邪惡 ,如果一旦泄露後果不堪設想,所以不可能不監視他,可以肯定,如果麥肯齊上校的嘴稍微不牢,他的上司會沒有任何猶豫的滅口。所以麥肯齊上校其實是一個悲劇的角色,被人利用,而最終很可能被滅口,就算他真的守口如瓶,也是不得善終的,因為天理是公平的,不會因為他是執行命令而放過他。

由此我想到了在共產邪靈控制的中共發起的對法輪大法長達22年,至今沒有停止的迫害中,有多少的參與者扮演了影片中麥肯齊上校的角色?他們一開始不了解真相,真的相信了邪黨對大法的污衊,而在了解真相之後,他們也不是沒有過猶豫,但為了個人的那點利益,還是選擇了和邪惡為伍,他們迫害大法弟子,但又隨時可能被邪黨拋出,這樣的角色是可悲的,但又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他們中有警察,檢察官,法官,中共的外交官員,新聞工作者,社區人員,軍人,醫生等等,他們是這部邪惡的鎮壓機器的組成部分,電影中的麥肯齊上校其實並不知道自己也是被監視的,如果一開始就知道那麼他也許會做另外的選擇,那麼這些麥肯齊上校的同類人知道中共對他們其實也是不放心的,真有什麼變化會隨時對他們動手嗎?很可能是沒有意識到的,他們天真地認為自己服從了邪惡的命令,那麼邪惡就會保護他們,同時給他們好處,而實際看到的現實中有些時候也的確是這樣,他們於是認為真的沒有問題,卻沒有意識到這正是邪惡為了更牢的捆綁他們而採取的詭計,目的是讓他們和自己一起殉葬,它很清楚人在利益面前是很難把握住的,所謂利令智昏。無論他們在常人中實際地位的高低,在共產邪靈的眼裡都是一樣的,都是工具,而這樣的工具又是最不能夠放心的,因為不是沒有生命的棍棒,是活生生的人,人是有思想的,而思想又是會變的。

電影畢竟是虛構的,而共產邪靈則是在另外空間真真切切的存在,中共是它在常人社會中的具體體現。

所幸的是大法弟子是慈悲的,22年來一直頂著巨大的壓力給世人包括這些類似麥肯齊上校的人講真相,即使是在他們依然選擇和邪惡為伍的情況下也是如此,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是人的內心佛性的真實體現。和麥肯齊上校有所不同的是迫害並沒有結束,也就是說重新選擇的機會儘管越來越少但依然是有的。

再把視野放的開闊一點,在中共百年的歷史中,它對世界,特別是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這些罪行又是由一個個具體的人去執行的,這些人中又有多少麥肯齊上校這樣的人呢?影片結尾中在列車上忠實執行麥肯齊上校命令的軍人隨著列車一起毀滅,下命令的麥肯齊上校暫時沒事,卻隨時成為了下一個被滅口的對像,或早或晚,或走在街上,或在家裡,或被投毒,或是被槍殺,等等等等,這和現實的中共百年邪惡畫卷中的某些場景又何其相似?

這部電影能夠成為經典,最為根本的原因是因為他包含了很深刻的寓意,那就是選擇和邪惡為伍的人最終也會被邪惡吞噬,影片沒有用鏡頭表現麥肯齊上校的最終結局,卻又通過「他走了,那女的也走了,放心,都派人監視」這樣的台詞說清了這一點,令人回味無窮,這是導演的高明之處,他引發人心靈的震撼,進而去思考,讓人從內心自己做出選擇。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這部電影,真心希望參與迫害的人都能夠了解一下這部電影,能夠仔細琢磨琢磨這最後一句台詞,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同時多了解一些法輪功的真相和中共的百年真相,但願他們會由此做出對自己生命真正負責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