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人拜新月:施肩吾之《幼女詞》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6月08日】

唐朝詩人施肩吾在很多人的眼裡,並不是很熟悉。他的一首《幼女詞》卻頗有樂趣。全詩共二十個字「幼女才六歲,未知巧與拙。向夜在堂前,學人拜新月。」

「幼女才六歲,未知巧與拙。」此句是說詩人的女兒才六歲,並不知道什麼是巧什麼是拙。這其實是一個伏筆,與後面的內容有關。因為古代的女子都有拜月乞求織女給自己一雙巧手的習慣。幼女並不懂得什麼巧拙,因此在詩人的眼裡,孩子就是湊熱鬧。這只是詩人自己的想法。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樂趣。就如我們常說的「子非魚 焉知魚之樂」,我們不是小孩子,又怎麼能領略到小孩子的樂趣呢?

「向夜在堂前,學人拜新月。」此句是講小孩子也學著大人拜新月。在詩人的眼裡孩子的行為是幼稚可愛的。其實想想,或許並非如此。就像是我們拜佛一樣。有人拜佛是敬佛,是對神佛保護人類的一種感恩;而有人則是求佛辦事或治病,是一種有求,一旦達不到目的又開始怨佛。神佛是慈悲的,是幫助善良一方的,想想神佛會幫助誰呢?

同理,大人拜新月,是求織女給自己一雙巧手,而小孩子則只是一種拜月,別無所求。織女會幫誰呢?

站在大人的基點上看,小孩子是幼稚的,可是在更高的生命眼裡,無求反而是更好的。就如修煉界講的「無求而自得」大概是一個道理吧。

其實不僅僅是神佛,普通人也是如此。一個人幫你是有目的的,一定會讓你感到不舒服。而沒有求的幫你,或許會感動的讓你流淚的。

小孩子不懂巧拙,在大人的眼裡是幼稚,而換個角度看,反而是可愛,值得幫助的。為什麼大人看小孩子可愛,或許就是因為這一份純真和無求吧。

《幼女詞》流傳甚廣,並非是因為孩子的幼稚,反而是因為小孩子的一份簡單、一份純真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