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葉羅裙一色裁:王昌齡之《採蓮曲》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2月05日】

古人喜歡荷花,因其出淤泥而不染,象徵人在逆境中,不忘初心,仍存善念。王昌齡的這首《採蓮曲》,大概也是這個原因。全詩僅二十八個字「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荷葉與少女的羅裙色澤相同,而荷花(芙蓉)又像少女的臉頰一樣。不知道詩人是想說荷花像少女的臉還是想說少女的臉像荷花。或者說她們二者並無區別,而是相互映襯的作用。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此句中的亂,並非混亂之意,而是指的少女在荷花池中自由出入之意。一旦進入荷花池,就很難分辨出,哪是荷花哪是少女的臉。「聞歌始覺有人來。」話鋒一轉,竟然如此巧妙的入題。此詩名為《採蓮曲》,最後以聽到歌聲才發現有人來,巧妙點題。

荷花(芙蓉)的美,不僅僅是它的外表,而在於它的不被污濁所染。而少女之美,不僅僅是美貌,還有她的善良純真。採蓮女生在水邊,自然是被水所滋潤,同時還有她們養成的那種活潑的性格,整天在水中穿梭,與蓮為伍,被其所感染,也是善良的。中國人常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蓮者善或許也是有道理的吧。

以少女比作荷花,使得荷花有了勃勃生機;以荷花比作少女,增加了少女的善良純真。古人云「萬物有靈」,荷花的靈性是純真的,如少女般善良。

詩人想表達的是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去揣測。但被人們所普遍認可的,就是心中之善,勝過外表之美。而有時二者又是相互的。有些心中充滿善念的人,外表也會變的美,而心中充滿怨恨和惡念的人,臉色也會慢慢的變的不好。

年輕的姑娘想變美,其實靠的不是化妝品,而是心中充滿善念;而少年想變英俊,靠的是心中的那份坦蕩和責任心。內心決定外表,才是正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