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盼歸:杜甫之《絕句》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1月11日】

一首好的作品,一定是與讀者(或觀眾)引起共鳴的,否則是不會流傳太久的。杜甫的這首《絕句》就是這樣的。很多人都可以產生同感。全詩僅二十個字「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這兩句對風景的描寫,非常的到位。表面意思非常的簡單:碧綠的江水反襯出鳥的白色;山的青使得紅色的花像要燃燒一樣。而這種對比其實是詩人心情的一種表現。「鳥」其實是有歸鄉之意的,在這裡是指遊子,也就是詩人自己。喻意自己的思鄉心切。而「花欲燃」在這裡有自己的那種歸鄉的熱情。

一、詩人的思鄉之情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在作者這裡大家都明白的,安史之亂之後,詩人被迫離開長安。而前面的描寫中可以看到是春天的末尾,要到夏天了。春天本是最美好的,如果此時歸鄉是最愜意的一件事,可惜這個春天是沒有指望了。一個「又」字,寫出詩人曾經多次的希望破滅,多次的失望,心中那種苦,是難以言表的。詩人有感而發,寫詩為證。

二、世人對事物發展的無奈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很多人在一件事得不到時或者希望破滅時,也是這種感覺。比如一個人在科舉時,老是不中,今年眼看又無望時,不也是這種心情嗎?一個人盼望自己的親人歸來時(或是父母、或是戀人),那種絕望也是如此。當年的海峽兩岸,有人等了自己的親人幾十年,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三、世人對家的渴望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這裡的家並非是人世間的家,而是天上。很多修煉人雖然要精進,有時也會流露出那種對家的渴望。可是修煉是要勇猛精進的,因為回家的路,不是求來的,而是自己通過不斷的在挫折中的堅定信念來完成的。

今天的人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確實是這樣的。很多事情是要自己努力的,當然也有些是大的形式的變化,是人力所不能為的。

蘇東坡講的「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大概也是一種無奈和不可能吧。人為什麼要修煉,就是因為人世間總是要有悲歡離合的,這是規律,要想從中走出來,就只有修煉超脫出來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