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口的一點體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7月13日】

有一種現象我一直沒意識到是什麼心?由於沒有意識到,自然也就沒修去。直到最近受了兩次觸動,我才意識到:這方面事情雖小也得修,碰到這種事時不要多嘴。

有一次,我去菜市地攤買豆角,攤主說:「沒下化肥的,你買吧。」我問:「真的嗎?」她說:「親戚家園子裡種的,吃不了,讓我幫著賣。」我見豆角綿長,挺順溜,就抓一把過秤。正在這時,又來個中年婦女想買,問我:「這豆角咋樣?」我說:「沒下化肥的,不錯,你買吧。」她問多少錢一斤?攤主說:「五塊。」中年婦女說:「貴,便宜點行嗎?」攤主說:「不行」。我心想:沒下化肥的,夠便宜了,你咋不滿足呢?於是我說:「都這價,你買吧。」誰知,中年婦女非要給四塊一斤不可。這時攤主急了,大聲說:「四塊可不行,我進價還三塊八呢。」我忍不住樂了,說:「你不是說親戚園子種的嗎?漏了吧?」

回家後,我一直沒覺得這件事有什麼不妥,也沒想背後有什麼人心,只覺得有點搞笑。

又過了兩天,我又去菜市,見一個女孩買豆腐,大塊、色綠,說是某某鎮的豆腐,那個鎮豆腐很出名,價格比本地貴一倍,我曾路過那裡時買過。我讓女孩給切一塊,正在過秤時,來個小伙子,問:「這豆腐好吃嗎?」我不假思索的說:「好吃,你買吧。」小伙子瞪了我一眼,說:「你咋知道?」我說:「某某鎮豆腐,很出名的,我吃過。」他轉身走了,身上帶著一股怨氣,意思是嫌我多嘴。

我猛醒,立刻反思自己,一下子看到我的人心。

一是習慣表態:賣菜的攤主我並不認識,買菜的人我也不認識,為什麼我要站在攤主角度說話呢?好像義務為攤主宣傳,這種習慣表態是自我,是觀念在說話。人家不過是隨便問一句,而我的回答則是站在自我觀念上向對方推薦,把自己認為的「好」推薦給對方,很像舊勢力的強加,潛台詞是:我認為好就好,你買吧。再說了,人各有喜好,「羊喜歡吃草,狗喜歡啃骨頭」,我認為好對方並不一定認為好,如果他認為不好,心裡反感,我這樣說不是在造業嗎?這種自我很隱蔽,心是浮躁的、支配的、啥事都想插一嘴、想表個態,是裝明白。

二是想得到攤主的好感。潛意識是:我在幫你說話,幫你攬生意,起碼給我過秤時,你得高高的,或搭一點,是求、是私。

三是搶話。修煉人心態要沉穩,要淡泊,遇事不要輕易表態,要為對方著想。未劫時的人心都不好,道德下滑很厲害,小商小販為了賺錢,說謊話都不眨眼,那個賣豆角的攤主本來是從市場批來的貨,卻說是親戚家園子沒下化肥的。 我輕信了她的話,也跟著說:「沒下化肥的,不錯,你買吧。」這是幹了一件什麼事?真嗎?正嗎?那個講價的婦女會不會在心裡罵我是托?不知底細就不要亂說,這方面口也得修。

我只是淺顯的找出這幾點,現象背後還能找出不少人心,修煉沒小事,拋磚引玉,意在請同修莫忽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