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把繩子割斷」

穹霄


【正見網2022年07月30日】

師尊《轉法輪》中講:「我從重慶去武漢講法,坐船順長江東去,看到三峽兩邊,有一些岩洞在半山腰,有許多名山都有這個東西。過去那個修煉的人用繩子爬進去之後,把繩子割斷,就在洞裡修煉,修煉不出來,就得死裡頭。」

以前讀到這段法時,只是理解成過去在山洞裡修煉的人採用了辟穀的修煉方法解決了沒有食物的問題。最近對這段法有了新的領會。

在山洞裡修煉的人,割斷繩子的那一刻,除了修煉,其它的所有退路全部已經割斷,從形式上做到了捨盡了世間的一切。

如果他修不成,他就會死在裡面,那麼,他為什麼敢這樣做呢?
如果不是放下了生死,他會割斷繩子嗎?
如果不是對自己能修成有著百分之百的信心,他會割斷繩子嗎?
如果不是對他修煉的那一法門能夠使他修成有著百分之百的信心,他會割斷繩子嗎?

一.消沉源於不敢「把繩子割斷」

正法已經走到最後的最後了,經常會聽到有的同修對自己能否修成持有懷疑態度,覺得自己沒修好,沒做好師父要求的「三件事」,不是想著如何在今後的修煉路上做好,而是覺得自己可能圓滿不了,從而產生一種消沉狀態,破罐子破摔了。

我覺得這已經是在信師信法出現問題了。

師父講:「舊勢力就這樣想的,它們也是那樣安排的。可是我沒有這樣做,我就是要度成他。他今天沒做好,你舊勢力不是還在迫害嗎?我叫他明天再做,一定叫他(她)們做好!(鼓掌)實踐證明,不是大法弟子越來越理智、越來越清醒、做的越來越好了嗎?越來越堅定了嗎?!(鼓掌)你最後真的能堅定下來,你以前做的那一切那只能是修煉過程中的表現了。實際就是那樣。師父是最大慈悲對待這件事了。」(《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師父講:「當然這一切啊,無論是迫害也好,邪惡走向沒落也好,這件事情還沒有完。所以作為大法弟子來講啊,在證實法中大家不能夠掉以輕心,我們更要努力的去做。特別是那些沒做好的、走出來晚的,一定要抓住最後的機會做好,邪惡真的沒有了的時候,這件事情就結束了。」(《各地講法三》<二零零三年美中法會講法>)

師父講:「特別是到了最後,對於一些學員來講時間真的不多了,特別是沒做好的,應該抓緊時間做好。」 (《各地講法六》<二零零四年華盛頓DC法會講法>)

師父一再慈悲的等待著沒做好的學員做好。而有些學員之所以產生消沉的狀態,一方面不敢做到對世間的名利情的捨盡,一方面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師信法。如果我們敢「把繩子割斷」,只留修煉這條路,堅信師父可以使我們圓滿,我們自己也一定可以修圓滿,還會出現那種消沉無可奈何的狀態嗎?

二.被迫害可看作是被動的「把繩子割斷」

被迫害的同修,不管是被舊勢力以病業形式迫害的還是以被抓被關押被迫流離失所形式的迫害,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舊勢力以我們有漏幫我們提高為藉口,剪斷了相關的繩子,真正目地就是讓我們「死裡頭」。

師父講:「我們這個法門是在矛盾中叫你自己得功,所以我們要最大限度的去符合常人,從物質上又不是叫你真正失去什麼。可是在這個物質環境中你卻要提高你的心性。」(《轉法輪》)

那麼,不管是以什麼形式的迫害,我們都是從根本上否定的。因為那絕不是師父為我們安排的修煉方式。而且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承擔了救度眾生的使命,被關押,被病業迫害,還怎麼救度眾生?師父講過「將計就計」(《各地講法十一》<二十年講法>)的法理。

師父講:「也有人問我,為什麼他被迫害的這麼嚴重?也可能是在為很多他背後的生命承受,他要保護的、他要救度的太大太多,也許是因為自己的因素和他要救度的生命的因素所致,業力或者是承擔的歷史因素太多,也許還有解不開的積怨,還有完全解不開的死結,有的只能用人的生命來換取,所以才造成了在被迫害中這種復複雜雜的形式。有些是舊勢力乾的,被干擾中師父也是在將計就計,無論怎樣師父有師父的標準,舊勢力乾的都得償還。」 (《各地講法十一》<二十年講法>)

從師父的講法中體會到,迫害發生了,師父會「將計就計」(《各地講法十一》<二十年講法>),從而成就大法弟子,樹立更大的威德。那麼我們在被迫害中,除了否定迫害之外,也要主動把牽絆著我們名利情的人心割斷,那麼就會象師父講的「靜思幾多執著事 了卻人心惡自敗」(《洪吟》(二)<別哀>)。

個人所悟,層次有限,如有不當,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