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矛盾中跳出來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8月03日】

兩個人發生矛盾時,如果都陷在其中,那就上勁了,越掙越緊,時間長了,就變成了死結,這時矛盾的雙方都被困住了,誰也掙脫不出來了,這時間隔就產生了,它象橫在雙方的一堵牆,阻擋你與對方的交流和溝通。

師父在《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講:「人心互相碰撞,不向內找,都用人心想問題,你看不上他,他看不上他,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間隔,就合不來了,跟常人一樣嘛。用正念去看問題呀,都想自己哪沒做好,真的自己做好了,那對方也會看到變化,他也想自己哪沒做好啊,能這樣就不會出現間隔。消除間隔也是一樣,同修一部法,都是一樣的緣份,有什麼放不下的向對方真誠交換意見、接受別人指出的不足,那問題不就解決了嗎?」(1)

師父的法讓我感悟到,出現間隔的時候,是矛盾的雙方都站在人這個基點上,都是用人的理去衡量對方,無論你來源的層次多高,為法付出多少,此時矛盾中的你是和對方等同的,不向內找,不用正念看問題,就不是修,矛盾既然產生了,就是雙方的觀點有衝突,想法和做法不一致,能構成矛盾這個表象,就說明矛盾的雙方各自好像都有理,而且理由還很充分,都想說服對方,讓對方承認自己是對的。

師父在《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會講法》中講:「記住,人的理是反的,所以在修煉中遇到的麻煩事情,不要都把它當作是矛盾來了,對自己正事的干擾,對自己正事的衝擊,我這個事主要、那個事主要,其實很多事情不一定象自己看到的那樣。你們真正的提高這永遠都是第一位的,你們自己的修煉圓滿這永遠都是第一位的。」(2)

我的體悟是矛盾是由外因觸發的,矛盾的出現只是一個表象,其背後的實質是什麼呢?我們只有在法中才能找到答案,在矛盾中如果總是糾結對方如何,總是希望對方能體諒自己,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去改變,哪怕自己向內找的同時,還在觀察對方是否改變,這不純的思想念頭,摻雜的人心太多,所以表面好像是找自己了,可是這個向內找是不純淨的,所以往往矛盾會越演越烈。

有時自己陷入矛盾中很苦惱,好像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直到矛盾在雙方都內耗的很累時,才告一段落,期間也白白的流走了很多寶貴的時間,耽誤了救人,影響了證實法,一天矛盾又出現了,開始我還是先前的狀態,很懈怠,還有很大的怨恨心,可是猛然覺得這種狀態是不對的,現在是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是助師救人的,這不正常的狀態不是干擾嗎?無論矛盾是什麼原因出現的,自己都應該聽師父的話,無條件的找自己,人的理是反理,所以站在人的角度,人的基點,永遠是人的狀態,為什麼覺得矛盾來了很痛苦,是因為你按照人的理去對待的,可是師父的法講的明明白白的,那為什麼轉變長期以來形成的觀念就那麼難呢?

向內找自己,發現長期形成的固有觀念,象那厚厚的殼,這層殼緊緊的把真我包裹起來了,本性被埋沒了,真我不做主,這時被這層殼掩護下來的假我就可以大顯身手了,由於假我的構成就是各種變異觀念的集合體,所以在矛盾中,越堅持自己,越給這個假我輸送能量。

我想自己應該先與矛盾的對方剝離開,不糾纏在一起,不受對方的干擾,對方的諸多不是,與自己沒有關係,自己是在大法中歸正的生命,只有大法才是衡量一切的標準,同時轉變觀念,不把眼前的矛盾當作壞事,不給對方下定義,設框框,思想一轉變,矛盾就開始緩解,對方也不過於堅持自己了,這時自己的內心掠過一絲喜悅,沒想到自己好像退後一點,馬上就能體驗到「柳岸花明又一春」,  可能這就是在矛盾中跳出來的狀態吧!

這只是自己現階段的一點體悟,法有不同的標準,精進同修的狀態可能更微觀,體悟更深,自己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同修間的矛盾都能在大法中化解,這樣間隔就不復存在,大法弟子就是一個金剛不破的整體,跟隨師父助師救人,同時成就自己的天體世界。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
2: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