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18: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編輯:靜竹 播音:純子


【正見網2022年08月31日】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18: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編輯:靜竹
主播:純子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少年朋友好,我是純子姐姐。時間過的真快,眨眼間暑假又過去了,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學期。隨著學校開學,少年朋友會接觸認識許多新的朋友,也會同時與許多老朋友分別。其實啊,人的一生,從幼兒園的牙牙學語到小學、初中、高中乃至大學;從工作、結婚到家庭。一路走來,我們都是在不斷的與朋友遇見、結識、分別的過程中。所以,有的朋友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疏遠,淡忘;有的朋友卻會因為時間的沉澱,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己。而且啊,在今天的節目中,純子姐姐還要告訴少年朋友一個不爭的事實:那就是一個人他有怎樣的朋友?可能就決定了他有怎樣的人生?因為,與正直善良的人成為朋友,會使人心胸開闊,積極向上,從而走向事業的成功;與頹廢懶惰的人成為朋友,會使人不思進取,貪圖安逸,吃喝玩樂;如果不幸與陰險狡詐的小人成了朋友,那可能不但會導致自己的人生偏離航向,甚至會讓自己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所以古人才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或許下面這個故事,能告訴你該怎樣去做:

孟母三遷

《孟母三遷》是我們中國人熟知的一個典故,講述的是戰國時期的大思想家孟子的母親,為了讓孟子擁有一個好的生長環境,不辭辛勞,煞費苦心,三次搬家的故事。

孟子從小喪父,全靠母親倪氏一個人日夜紡紗織布,挑起生活的重擔。倪氏是個勤勞而有見識的母親,她盼望自己的兒子讀書上進,早日成才。當時她家的院子旁住著一個鐵匠,鐵匠在家裡支了個大爐子,每天幾個滿身油污的鐵匠師傅在那裡打鐵。有一天,孟母無意中發現,年幼的孟子在院子的角落裡,用磚塊做鐵砧,用木棍做鐵錘,仿照著鐵匠師傅的動作,與小夥伴在一起玩著打鐵的遊戲。孟母看到這種情況後,覺得這裡的環境不適合孟子的成長,於是就把家搬到了清淨的荒郊野外。不想旁邊不遠處有一塊墓地。一天墓地來了一溜穿著孝服送葬的隊伍,哭哭啼啼地抬著棺材,在幾個精壯的小伙子用鋤頭挖出墓穴後,把棺材埋了進去。孟子看到後,覺得挺好玩,於是就和鄰居的小夥伴一起用樹枝挖開地面,把一根小樹枝當作死人埋進土裡,學著那送葬的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了辦理喪事的遊戲。孟子的媽媽看到後,不由皺起了眉頭,覺得這種地方環境也不好,就收拾東西,帶著孟子搬了第二次家。搬到了一個市集的旁邊,沒想到住了沒多久,孟子又和鄰居的小朋友,學起了市集商人做生意的樣子:只見他們一會兒鞠躬歡迎客人、一會兒招待客人、一會兒和客人討價還價,表演得像極了!孟子的媽媽知道後,想了想,認為這樣的環境也不適合孟子的成長!於是帶著孟子搬了第三次家。這一次,他們搬到了一個私塾旁邊。私塾裡有一個鬍子花白的老先生,教著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每天晨起,老先生就會搖頭晃腦地領著學生們念書學習,那拖腔拖調的聲音就像唱歌一樣。淘氣的孟子,看著新鮮,也跟著這些學生搖頭晃腦地念了起來。隨著不斷的聽課和學習,孟子漸漸的變得守秩序、懂禮貌、喜歡讀書了。媽媽看到孟子的變化後,很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孟母為了讓孟子有一個良好的學習成長環境,三次搬家,最後搬到私塾旁,在私塾學堂的學習氛圍中,使孟子耳濡目染的接受到了文化知識的薰陶,最終讓孟子成為了一個赫赫有名的思想家。

由此可見,生活環境的薰陶和周圍朋友的感染,對我們人的品行、個性的形成有著很大的影響。也就是說,一個人生長環境的好壞與所接觸的人,能直接影響到這個人的思維和行為模式。所以說,我們人只有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學習到好的習慣,才能成為一個好的人。

成成的轉變

成成是一個剛上初中的孩子。然而,小小年紀的他卻把曠課、抽菸、喝酒、打架、上網、找女孩當作了家常便飯。甚至有一次,成成為了打遊戲,躲在一個同學的家裡,幾天幾夜沒有回家,兩個人吃著方便麵徹夜打遊戲。成成媽媽在找遍了所有的網吧和同學家後,才在這個同學家,把躲在柜子裡的成成揪了出來,為此成成媽媽差點氣瘋了。可成成卻對來找他的父母揚言說:如果繼續干涉他打遊戲,他就要殺了他們……面對這樣的成成,成成媽媽整個人都崩潰了,每天幾乎都是精神恍惚的,幾次開車都差點釀出事故,甚至連求死的心都有了。剛好此時恰逢學校放寒假,成成小姨看到成成媽媽這樣,於是就提出讓成成寒假到自己家來住,一是讓成成媽放鬆一下,二是想和成成好好聊聊。就這樣成成來到了他的小姨家,在和成成交談的過程中,成成總是有意無意向小姨打聽:周圍有沒有網吧,有沒有人喜歡打架鬥毆…….原來成成加入了一個流氓小團伙,經常曠課和團伙中的人糾結在一起,在學校和街頭向人收取「保護費」,一旦收到了錢就一起去抽菸、喝酒、打架、上網、找女孩。而且小小年紀的他,似乎對這種所謂的「江湖」十分著迷,想當然的認為,自己這些胡作非為很瀟洒,很利害,很有本事。成成的小姨知道後,一邊給成成找老師補習落下的課程,豐富他的學習生活;一邊利用成成學習的空閒時間,給成成講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倫理故事,用最淺白的故事告訴成成,做為人就應該要有人的道德底線,給他講「人在做,天在看,善惡有報」等道理。並給他放了法輪功師父的九天講課錄像,讓成成明白了只有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標準,去做一個好人,才會有美好的未來。之後成成不但保證了不再曠課、打架、抽菸和上網。還經常誠心默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九字真言。到了大年初一,成成回家過年時,媽媽發現成成變了,不但能在家靜心學習,對父母的說教,也能默默的接受,就像完全換了個人。欣喜若狂的成成媽媽以為自己在做夢,一直到新學期開學,才反應過來成成真的變好了。可還是不放心的怕成成重蹈覆轍,強制為成成換了一所新的學校。成成理解媽媽的擔心,不但順從了媽媽的心意,還在開學後不久的一次英語班級摸底考試中,拿到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績。這不但讓以往英語成績只是一般的成成,再一次體悟到了法輪佛法的美好和殊勝。也讓以前對法輪功不聞、不問、不信的成成媽,在由衷的感恩法輪功師父,救了她的兒子的同時,也深深的記住了「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九字真言。就這樣,成成在修煉法輪功的小姨幫助下,不但讓自己變成了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也用自己徹底轉變的事實,見證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千古名言。

好了,節目的最後,純子姐姐給少年朋友帶來了一首歌曲《上學路上》,願少年朋友,能在上學的路上,誠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九字真言;能在學校中交到能幫助自己的良師益友;也能因為記住了「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九字真言,成就自己美好的未來。

兒歌:上學路上

作詞:春天
作曲/編曲:如初
演唱:純子

晨光透過了白雲
風兒輕拍著窗欞
鳥兒把我的美夢吵醒
上學路上我步履輕盈
花兒在向我微笑
小溪在為我奏鳴
老樹爺爺問我學什麼
老師教我「真善忍」

花兒在向我微笑
小溪在為我奏鳴
老樹爺爺問我學什麼
老師教我「真善忍」
老師教我「真善忍」
老師教我「真善忍」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