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縣令心生善念神已知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9月16日】

明朝中後期,浙江、江西、福建、安徽、湖南、廣西等省份的貧苦人家有一個陋習,那就是如果生了女嬰,就不會養育,而是溺斃,這也導致一些地方男女比例失調。

江西某地一個縣令目睹這樣的陋習,很是不忍。他心知父女天性,忍心將孩子殺死,不過是擔心長大後女孩出嫁,需要準備嫁妝,從而累及父母。縣令便開始考慮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他想到如果建一個育嬰堂,使女嬰有了去處,那麼民間溺女的陋習,就可以不通過禁令而改掉。

於是,縣令馬上搜檢舊日案宗,找到無主的田地若干頃,每年可以收租若干,以此可聘用幾名乳母。又找到一處廢棄的寺院,可以改建為育嬰堂。此外,自己在老家有兩頃田,可以變賣作為啟動資金。籌謀已定,縣令一夜未眠,打算天亮就去天后宮祈求神靈的幫助。

當天晚上,天后宮的廟祝在睡夢中得到神示:「明早有縣令某君,為了建育嬰堂一事,會來此上香。某君善念影響深遠,事情雖未進行,但他的一念之誠,已經感動了上蒼,有無數的神在他身邊護衛,你一定要善待他。」

廟祝醒來後,馬上打掃院落,烹煮茶水,靜待縣令的到來。過了一會兒,縣令果然來到了宮觀,在他拈香祈禱完後,廟祝請他到室內喝茶。

喝茶間,廟祝問道:「大人來此,難道是為興辦育嬰堂的事嗎?」縣令大驚,忙問:「此事並未告訴任何人,道長如何知曉的?」廟祝就將自己夢中得到神示的事情告訴了縣令,並恭喜他道:「大人既然有吉神相隨,以後福祿不可限啊。」

此後,縣令遵照神示,興辦育嬰堂,接收女嬰並撫育他們,行善更加用心。他後來也是官運亨通,活到了一百歲,子孫後代也十分繁盛。

民間有這樣一種說法——「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就是說救人性命,功德無量,而縣官之舉,不僅拯救了眾多的女嬰,而且從根本上解決了當地的陋習,這樣的人的福德無疑是很大的,上天也會賜予很大的福報。

縣令的故事也在告訴世人,「三尺頭上有神靈」一點也不虛妄,人的任何一念,無論是善念還是惡念,都逃不過神佛之眼。是以,那些暗中做壞事的人自以為無人知曉,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因為天知地也知。

參考資料:《寰球名人德育寶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