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風雨瀟瀟(三)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11月02日】

輪迴紀實(音頻):風雨瀟瀟(三)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今天要講的曉芸的這個經歷發生在大唐時期的長安。那時她是一個小尼姑。

這位尼姑四歲的時候在庵堂中出家,自小受師父真傳不僅在佛法典籍上掌握很多,而且逐漸懂得怎樣真正的修自己。

後來長大一些了,她能夠做一些端茶跑腿的事情,此刻她的師父經常告誡她遇到事情向內看,找自己的原因。

曉芸長到十六歲時,模樣非常俏麗。有一次她的師父讓她上街買點東西,等她到了街上,遇到一群紈絝子弟,這些人一直盯著她看,甚至揚言要到庵裡找她。

曉芸當時感覺很屈辱,回來跟師父說了此事。師父說:「這是我意料之中的。你找你自己的問題了嗎?」

曉芸當時心裡很不平衡:「對方色心大起,不講禮數,難道是我漂亮的錯?!」師父一笑:「你好好的想一想吧?」

第二天,那幾個紈絝子弟真的來庵中鬧事,揚言讓曉芸跟他們一起回家。

曉芸的師父沒有著急,輕聲的問:「你想明白了嗎?」「還沒有。」師父見她還不明白就直接說:「世上的男人沒有色心的很少,他看到漂亮的女人會起不該起的心,想想,當這些人看到美貌絕頂的菩薩或者女神,他會怎樣?」經過師父這樣一點撥,曉芸立刻明白了。因為她根基好,一些超常的能力早已具備,只是因為她自身的原因沒有應用到世間中罷了。

曉芸從容的走到外面站定,那幾個紈絝子弟一齊上來調戲,曉芸不緊不慢的說:「你們想讓我跟你們回家去,你們要是能回答上來我一個問題就行。」那幾個人說:「你說吧。」「院中有口裝滿水的缸,怎麼才能做到水不灑出來,缸卻是空的?而且就這一口缸。誰能做到,我跟誰回去。」

幾人聞聽面面相覷,半天誰也想不出辦法來。這時有個人說:「這個小尼姑就是給咱們出尖酸的問題,肯定連她也答不上來,我們別跟她囉嗦,搶回去再說。」十來個人蜂擁而至。結果曉芸依舊站在那裡紋絲不動。那些人撲上前來,在距離曉芸半米左右的地方停住了,再也向前不了。

眾人驚詫,此刻曉芸說話了:「你們到外面涼快一下吧。」話音一落,只見這些人摔出去兩米多遠,不但如此,水缸裡的水自行飛濺出來,澆到了他們身上。

此刻他們又是吃驚又是憤怒。曉芸一看他們不服,又說了一句:「你們看缸來了。」只見在原有的缸那裡,又飛出一隻缸,向這些人砸來。他們趕緊跪地求饒,說再也不敢了。

這個時候只見那口飛起來的缸,又緩緩的回到原來的缸中,與之合為一體。

這回眾人真的相信曉芸說的話了。只見他們抱頭離去了。這件事,在當地引起很大的轟動。這裡的香火也日漸 旺盛起來。

有一天曉芸的師父看她很是忙活,就跟她說:「你要看看你自己了。」

曉芸想,現在這裡香火很旺盛,來客很多,我自然會忙一些,為什麼師父還讓我看看自己呢?

這個問題讓她琢磨了好幾天。有一天她去華山辦事,在路邊看了很多的風景,她忽然明白了:外在真實的一切不會隨著人看和不看,欣賞與否而發生改變,山川大地就是按照規律而存在的。我雖然在庵裡有個職責,但我的心不能隨之浮動。我們珍惜生命的佛性,而且我們本身的佛性也應該隨之昇華,而不能起什麼別的心。

明白之後,在以後的日子裡無論庵裡事情有多麼忙碌,她都能在心裡保持一份清靜和自在。

再後來她師父圓寂離開了,她當上了這裡的住持。

住持的身份就是要統領整個庵堂的眾尼姑修煉和協調內外一切事物。

有一次武則天皇后召她入宮與其他眾妃宣講佛經。

在宣講完畢之後,有一位與她年紀相仿的女官說:「聽說您具有常人沒有的本事,可否在這裡給我們展現一下?」她聞聽第一個想法就是,這不是對方的問題,肯定是我的問題。於是嚴肅的站起身來,對武則天和其他眾人深施一禮說:「信佛之人用的是誠心而信,而不是信的是這個修行人的什麼外在的能力。而且這些能力也根本不是給誰看著玩的。」武則天聽後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賞賜她一些東西讓她回去了。

通過此事讓她明白:眾生對她有誤解或者想看看她的能力等想法,不能怨對方;而是自己沒有把事情說明白。如果把事情說清楚了,對方還明知故犯,那就是對方的問題了。

這正是:

小小年紀入庵堂
得到真傳麗影揚
有緣眾生來造訪
提升心性甘露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