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代價」的背後是什麼?

天宇


【正見網2022年12月06日】

最近頻繁的和他人產生矛盾,過後靜下來時找找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想了幾天也沒想出來,腦中就像放電影一樣,不斷的回放自己的言行,看看哪有漏點,就在今天一下悟到自己講代價,為他人做點事就變相的要回報的心,這顆心就像是所有矛盾的引子,是這個引子觸動了矛盾的爆發,也是這個引子讓自己產生了怨恨。

找到這個心時,就像推開了一扇門,心有些透亮了,回頭看看這顆心帶來的負效應,真的是有損失的,可是作為大法弟子,為什麼做點事就要報酬,要人家說個好呢?

我們知道佛度人是不講代價,不計報酬的,這是神、佛的境界標準,大法弟子肩負的責任有多大呀,怎麼心性還在人中呢?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對照師父的法找找自己,這個要代價、要報酬的背後有一個要人肯定自己的心,要人說自己好,這是一顆求名的心,還有一個不想真心為他人付出的心,這是一個怕麻煩的心,這顆心的背後還隱藏著一個安逸心,因為一付出就難受,一難受心就不舒服,一不舒服就想逃避,想遠遠的躲開,想不受干擾,想自己好受點,這不就是舊宇宙的私嗎?根源是私心在作怪。可是在表面上都能看出不符合修煉人的要求的做法,為什麼就讓它持續的表演下去呢?

我的體悟是有求心在掩蓋,在回放的影片中,仿佛看到自己每做一件事時,背後都有一顆有求之心,打個比方,家裡來客人了當然要招待,在準備家宴的過程中,思想就在不斷的活動,首先對來家做客的人心裡有一個評估和定位,就是這個人的來歷,家庭背景,和自己相處的好壞,自己將來能不能用著他,這是有求的心。

接下來就是另一個思想狀態,在這些心的支撐下,做完了自己該做的了,這時又有其他的心產生了,那就是想讓人家誇誇自己,以此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求名心,這個場景告一段落,往下演下去就換內容了,因為為他人做事的基點不正,所以這個不正的根源就不斷的滋生出變異的結果,自己把為他人做點事當成了制約人的工具,一有點不符合自己觀念的時候,思想中就反射出自己如何為他人做什麼的景象,如果對方的思想沒有讀懂自己的心思,或者沒有把我做的事放在心上,還出乎自己的想像,不但不感激自己,有時還傷害自己,這時就會產生強烈的怨恨心,爭奪心,覺得為他人付出得不到回報,有種失落的感覺。

今天找到這顆隱藏很長時間的心,覺得眼前看到的和自己原來看到的不一樣了,其實就是自己改變自己的同時,周圍的環境也隨著發生了變化,好像在茫茫的沙漠中,漫無目的的走著,突然看見了目標,然後走出了茫茫的沙漠,這時看見了前方是那樣的美好,而在沙漠中行走的過程就成為了修煉的歷程,他將記載著一個修煉人「心」的轉變帶來的變化。

一點現階段的修煉體悟,有不當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