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祖父李威行善,孫兒李賢光宗耀祖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1月20日】

明朝有一個著名的宰相名叫李賢,今天不細講他的功績,單說他祖父李威的一件善行。李威,河南南陽人,經商為業,有次購入了一大車棉花到湖南去販賣。有三個臨江來的商人用三百兩銀子購買了這一大車棉花,他們把棉花放入客棧中,誰料不慎失火,棉花焚毀殆盡。這三個臨江商人抱頭痛哭說:我們本金沒了,貨物也燒沒了,兩手空空,又如何能回去,現在要麼死,要麼流浪當乞丐死在異鄉啊。李威賣了棉花,還沒有立即回去,本想在當地再買點貨。他聽到哭聲,過去一看,正是前不久從他手裡買下棉花的三人。

他問明原委,笑著安慰道:這點事就讓你們三個男子漢哭成這樣,何至於此啊?那車棉花賣與不賣不就在我一念之間嘛,這樣吧那車棉花就當我沒有賣出過,貨物的損失算我的,就當我自己不小心失火燒掉了,三百兩銀子還給你們。說罷便將三百兩銀子全數奉還。三人還要推辭,李威笑著說:我損失了一車棉花,還不至於血本無歸貧困致死,可你們小本經營損失了這一車棉花,就真的虧死了,我怎麼忍心讓你們淪落異鄉呢,這三百兩銀子你們還是收下吧。三人千恩萬謝的收下了,感激之情無以言表,只好到當地各個廟宇為恩人李賢祈福。

李威做完此事後便動身回鄉了。他人還沒回來,家裡的人就做夢夢見:有倆位紅衣神靈說李威積了大德,上天將賜玉童降生在李威家裡。家人驚奇,等李威回來詢問一番,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大義舍財,救了三條人命,夢中神言果然不虛。第二年,李威果然添了孫子,起名叫李賢,字「原德」。

宣德八年(公元1433年),李賢科舉考中進士,授吏部驗封主事,歷考功、文選郎中。「土木之變」時,李賢脫難回京。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上正本十策,受代宗賞識,升任兵部右侍郎,轉戶部侍郎,次年又遷吏部右侍郎。英宗復辟後,遷翰林學士,入內閣,升吏部尚書。天順五年(公元1461年),加太子太保。天順八年(公元1464年),英宗病重,召李賢委以託孤重任。憲宗即位,晉升少保、吏部尚書兼華蓋殿大學士、知經筵事。

因李賢廉潔奉公,政績卓著,他的爺爺李威、父親李升去世後,皇帝都追封為閣老,追封他的母親為一等誥命,先後以宰相的墓葬規格下葬。這樣一家祖孫三代竟然有三座宰相規格的墓葬,這是從古至今少有的榮耀。

成化二年十二月(公元1467年1月),李賢去世,年五十九。追贈特進光祿大夫、左柱國、太師,諡號「文達」。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皇上下令李賢作為明朝賢相,從祀歷代帝王廟 。

李賢生前死後榮耀之多,而且綿延明、清兩朝,翻遍史書也難找第二例,真的是光宗耀祖啊。可是,追其根源竟是其祖父李威行善,大義舍財,救人性命的功德。可見積德行善必有善報,同理行惡也必有惡報,因果報應是真實存在的。以此理來看當今的中共,幾十年來行惡不斷,整人運動一個接著一個,官場貪腐嚴重,未來必有大惡報在等著中共。到時要想不被惡貫滿盈的中共牽連,唯有現在儘快退出中共黨、團、隊這一條路可以走。

資料來源:《耳談》
原文:《李文達公大父》南陽李翁某,乃閣老文達公大父,故商也。載棉花一大抵湖湘鬻賣,有臨江客三人,醵金三百兩易得。在邸舍不戒於火,盡焚訖。三人擊膺大慟,曰:「本盡赤手,歸不得矣,非死則行乞耳!」李復來唁,笑曰:「公等何憂至是,貨之售不售僅一間耳。我即失價,貧不至死,可忍為公禍乎!」即持金盡與之,而垂橐歸。三人德翁,遍禱神廟。是時翁尚在途,而家已夢二緋衣神稱翁陰德,錫以玉童。明年文達公生,中宣德癸丑進士,天順末正位首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