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25:別把機緣誤

編輯:靜竹 播音:純子


【正見網2022年12月15日】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25:別把機緣誤(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25:別把機緣誤

編輯:靜竹
主播:純子

少年朋友好,我是純子姐姐。在人生的道路上,機緣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平等的,它不論人的身份、地位;也不論人的富貴、貧窮;更不論人的漂亮和醜陋。可為什麼有的人他能幸運的抓住上天賜予的機緣,而有的人卻眼看著機緣錯失而抓不住呢?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其實啊,究其原因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因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放棄眼前利益,欣喜地出門迎接機緣的到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有一雙慧眼,在紅塵濁世中一眼發現機緣的真相。下面這兩個錯失機緣的小故事,或許能讓少年朋友從中找出一些答案。

一念之差,「沉香樹」燒成了木炭

在中國古代,有一個青年人決定外出尋寶,他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在熱帶雨林中找到了兩棵稀有的樹木。這種樹木的樹心散發著濃郁的香味,把它放入水中時,它不但不會漂起來,還會沉到水底。這個青年得到這兩棵樹後十分高興,就拖著這兩棵樹到集市上去賣,心想這樹一定會賣到一個好價錢。然而,整整一個上午過去了,青年的這兩棵樹一直無人問津。而在他旁邊賣木炭的那個人生意卻好的出奇。於是,這個青年就想既然木炭這麼好賣,我乾脆把這兩棵樹燒成木炭吧,這樣一定也會有很多人來買。就這樣,青年很快把自己的樹也燒成了木炭。果然,樹燒成木炭後很快就賣掉了。他揣著錢袋,興高采烈的回到了家,並洋洋自得的把這件事告訴給了他的父親。不料他的父親聽完後卻連聲惋惜,並十分遺憾的對青年說:「孩子啊,你所找到的那兩棵樹,是世上最珍貴的沉香樹,從它上面即使只是切下一小塊磨成碎末,那價錢都可頂過你賣一年的木炭。」 青年聽後十分後悔,然而卻已是追悔莫及。只能暗恨自己有眼無珠,白白糟蹋了珍貴的寶物。其實不是他有眼無珠,而是他太看重眼前的利益,只想著趕快把樹變成錢,才反而錯失了發財的機緣。

維揚十友有眼無珠,錯失成仙機緣 

《太平廣記》上記載著這樣一段故事,唐玄宗開元年間,有十個很要好的朋友,被稱作維揚十友,他們的家境都比較好,而且個個都是懂得道義的人。所以他們安樂知足,不求官祿,也不貪求錢財,相互好的就像親兄弟一樣。時常聚在一起飲酒娛樂。往往都是從第一家開始,一直要輪到第十家,而且還漸漸形成了慣例。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一個看起來很瘦弱,穿著又髒又破衣服的老頭,好像是個乞丐,也時常跟在他們的後面,去到他們聚會的地方吃喝。維揚十友因為聚會本就心情舒暢,又都憐憫這個老頭,也就隨著他跟著吃喝。而這個老頭每次吃飽喝足後,都會自己走開,所以幾乎也沒有誰去理會他的行蹤。

突然有一天,這個老頭對大家說:「我是個沒本事的人,感激大家允許我在這吃喝,沒有責怪。如今你們十人都已經輪流請過客了,而且你們每人設的宴,我都參與了,現在就讓我也宴請你們大家一次吧,用以答謝你們對我的恩情,希望你們能夠一同賞光。」維揚十友爽快的答應了老頭的邀請。

到了約定的日子,老頭果然來了,領著他們慢慢出了城走到郊外,只見荒野中有兩三間歪斜得將要倒塌的茅屋,老頭就把他們都領進了茅屋裡,茅屋裡還有幾個披散著頭髮,穿著破衣,樣子骯髒醜陋的乞丐。老頭讓這幾個乞丐把屋子打掃了一下後,就叫乞丐在地上鋪上柴草,展開草蓆,邀請維揚十友圍成一圈坐了下來。

天色漸漸晚了,正在大家都覺得有些飢餓時,一個乞丐拿來了竹筷和其他餐具,放到了他們面前。另外幾個乞丐,一起抬著一塊長約四、五尺左右的大木板,擺到了他們坐的草蓆中央,木板用一塊油漬漬的布蓋著。維揚十友互相看了看,心想這下有好吃的了,大家正高興呢,油布被撤去了,透過熱氣騰騰的蒸汽,他們發現木板上擺著一個蒸熟了的小孩,大約十多歲,而且小孩的耳目手足,一半已經脫落。這時,老頭開始殷勤地叫大家吃,維揚十友十分震驚,誰也不敢去吃,只得謊稱自己不餓,老頭見狀也沒多說什麼,只是自己放開肚子吃了起來。可這個小孩實在太大了,老頭一個人根本吃不了,於是老頭就叫那幾個乞丐也和他一起吃。等乞丐們把木板上的東西都吃完後,老頭才對眾人說:「這次我請你們所吃的東西,其實是一顆千年的人參,平常很難找到,我偶然得到了這個東西,所以想用它來報答眾位宴請相待之恩。凡是能吃到它的人,都能白日飛升,成為上仙,不想你們居然都不吃,唉!真是可惜。這大概就是命運吧!」大家聽後都很驚詫,心裡追悔莫及,連忙向老頭道歉。老頭卻沒再理會他們,不一會兒,乞丐們變成了金童玉女,打著旗幡傘蓋,與老頭一起升天離去,維揚十友趕緊想去追,可老頭他們一眨眼就飛到了半空,根本就無法追,後來就再沒有人看見過這個老頭。就這樣,維揚十友痛失了飛升成仙的機緣。

少年朋友,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在我們生活的周圍,既有許多人像那個青年一樣,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急功近利,讓機緣從手中流失的;也有像維揚十友這樣,因為不了解真相而錯失機緣的。甚至還有得過且過,貪圖享受,固步自封拒絕機緣的。所以啊,得遇機緣或許並不難得,難得的是如何辨識真正的機緣,並牢牢的抓住它,不讓機緣從手中溜走。下面就請少年朋友隨著純子姐姐繼續往下聽: 

舅舅轉危為安了

雪梅,是一名「法輪功」修煉者,臘月的一天,雪梅接到了東北表姐打來的電話,說她舅舅心梗病危,醫生通知家屬準備後事,估計拖不過這兩天了。要她和她媽媽趕快趕回去見她舅舅最後一面。

雪梅的舅舅今年73歲,是個有四五十年黨齡的老黨員。因為所謂「反革命家庭」的出身,雪梅的舅舅在中國的歷次運動中,都曾經受過中共邪黨的迫害。所以,不但唯唯諾諾、膽小怕事,還一直無法擺脫中共迫害造成的夢魘,始終對中共邪黨沒有清醒的認識,對「三退」也很反感,認為是搞政治。在中共邪黨黨文化的教育下,甚至固執地認為不管什麼事,只要共產邪黨說不好,那就是不好的。

當雪梅和媽媽馬不停蹄的坐火車趕到了舅舅的病床前時,舅舅剛剛從搶救中醒來,雪梅望著舅舅,對舅舅說:「舅舅,你能聽清我說的話嗎?」他舅舅微微點了點頭。於是雪梅接著說道:「舅舅,我們人來一世不容易,可不能稀裡糊塗來,稀裡糊塗的走,連好壞都分不清啊。你說共產黨讓你吃了那麼多的苦,你卻還發誓要把生命交給它,要為它奮鬥終身。這不是自己在害自己嗎?你知道為什麼現在到處是天災瘟疫嗎?就是因為共產邪黨反天反地,壞事干絕造成的。你舉著拳頭髮的這個毒誓不抹去,你就不能自己說了算,你就要受到共產邪黨的牽連。所以,你當然過的就不舒服,你當然就會多災多病。你看我媽才比你小一點,自從在我的勸說下,主動退出了中共邪黨的一切組織後,身體哪都沒毛病,一直健健康康的,多好!」舅舅躺在那靜靜的聽著,沒有了從前的反感和敵視,眼睛也越來越明亮了…….

中午吃過飯後,雪梅舅舅不但點頭同意退出了中共邪黨的一切組織,還開始在心裡默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九字真言了。

下午,雪梅舅舅的病情就奇蹟般的開始好轉了,蒼白的臉上也漸漸有了光彩,還時不時會露出像孩子一般純真的笑臉。五、六天以後,醫生宣布雪梅的舅舅安全脫離了危險期。就這樣,舅舅在雪梅的勸說下,不但抓住了「三退」的救命機緣,也親身見證了法輪大法的神奇、超常與美好。

親愛的少年朋友,雖然機緣對於眾生是平等的,雖然機緣也一直在平等地叩響著每一個人的心門,可要想做到不誤機緣,不但要具備一雙慧眼,要有洞察事物真假正邪的識別能力;也要能聽得進別人的善心勸告,更重要的是還要有一顆探尋生命的本質和宇宙真理的心。

好了,節目的最後我們來聽歌曲《別把機緣誤》,願少年朋友都能理智清醒的面對自己的未來。

女聲獨唱:別把機緣誤
作詞:淨慈
作曲/編曲:如初
演唱:如歌

迷世求幸福
如把泡影逐
那是造出的幻象
倏忽化虛無
人被紅魔引歧途
背離神指的路
走回傳統迷醒悟
天國是家處
人是迷間客
來等救世主
洪恩浩蕩法普度
別把機緣誤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