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

心蓮


【正見網2023年01月21日】

人生中常常面臨很多選擇,而選擇的結果看似無法預測,其實也有跡可循。人發出的每一思每一念,其實就已經決定了結果,同時也決定了方向。悟空在取經途中還有一個名字叫「行者」,這個行既表明他應允的心志,又示意他正在取經路上行進,同樣也註定了結果功成可行。為什麼這麼說呢?

《說文解字》中顯示「行」是個象形字,其甲骨文字形就像是一個十字路口,中間是一條大路,左右兩側分出了兩條小路。「行」字本義就是「路」,這個路還應該是大路,也是啟示人們要在一條正路和眾多的歧路中選擇正路,所以其中也含有選擇的意思。

正路只有一條,但能在眾多歧路的干擾下,分辨出正路的人又有多少呢?讀過《列子·說符篇》中「歧路亡羊」這則寓言故事的人會深有體悟。因為岔路太多而無法找回丟失的羊,其實人不也就像這迷途的羔羊,總是在迷茫中辨不清正路方向嗎?大道只有一條,道的本源只有一個,只是人們在追尋個人利益的過程中因私慾生出了許多後天觀念,迷失了本性,走上了小路即歧途,才會深感行路難,多歧路,並發出今安在的感慨。這也就是為什麼《西遊記》中烏巢禪師告知唐僧只有悟空可辨識取經路了。

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畏苦而逃避內心的真實想法,總是自以為是的認為憑藉才能、物力等也能闖關,可往往事與願違。悟空不改變「行者」的意志,不偏離本性的選擇,取經路上雖困難重重,卻是在吃苦魔煉之後,迎來「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喜悅。可見在純善本性的指引下,選擇了正路後,還要保持初心,堅定的走下去,再大的關難是為了成就功成圓滿的鋪墊,放下所有執念行進,就一定可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