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觀察到黑洞將恆星瓦解成甜甜圈狀

莫心海


【正見網2023年01月18日】

據FOXnews2023年1月14日報導,哈勃太空望遠鏡詳細記錄了一顆恆星被黑洞吞噬的最後時刻。在此過程中黑洞將恆星扭曲成甜甜圈狀。

當一顆恆星靠得足夠近時,黑洞的將其猛烈撕裂,在所謂的「潮汐瓦解事件」中釋放出強烈的輻射。天文學家正在使用哈勃望遠鏡強大的紫外線探測靈敏度來研究在「AT2022dsb「恆星零食事件中「正在發生的事情。這顆恆星位於距離地球 3 億光年的 ESO 583-G004 星系的中心。
 

這一藝術家插圖序列展示了黑洞如何吞噬繞行的恆星。 1. 一顆普通恆星經過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附近。 2. 恆星的外層氣體被拉入黑洞的周圍。 3. 潮汐力將恆星撕裂開來。 4. 恆星殘骸在黑洞周圍被拉成環形,最終落入黑洞,釋放出大量的光和高能輻射。 (來源:NASA、ESA、Leah Hustak (STScI))

近期天文學家使用各種天文望遠鏡探測到大約 100 次類似的黑洞周圍潮汐瓦解事件。

這類事件通常並不是很常見。據估計,對於中心有一個平靜的超大質量黑洞的任何給定星系,類似的恆星撕裂事件每 10萬 年只會發生幾次。

AT2022dsb 事件於 2022 年 3 月 1 日首次被超新星全天空自動普查的地面望遠鏡網絡捕捉到。

AT2022dsb 事件距離地球足夠近並且紫外線高亮度比其它類似事件持續更長時間。

參考資料:
1.    https://www.foxnews.com/science/nasa-hubble-space-telescope-records-black-hole-contorting-star-donut-shape
2.    https://www.space.com/hungry-black-hole-star-cosmic-donut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