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如何發出耀眼光芒 40年來謎團終破解

李宛鴻

【正見新聞網2022年12月05日】

黑洞雖然會吞噬恆星,但實際上它也會發出一些宇宙中最燦爛的光芒。11月23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的新研究,終於為黑洞究竟如何製造光提供了解釋。

黑洞是人類到目前為止,在宇宙中發現過的最神秘也最吸引人的天體。過去,我們曾經捕捉到黑洞的影像,然而對天文學家來說,這類星體依舊是謎團重重。因此,研究人員還需不斷的深入探究。

有個問題一直困惑著科學家們,即黑洞是如何製造出如此強烈的光芒。

根據這篇新發表的研究,黑洞所製造出的光,可能來自黑洞噴流中的衝擊,導致光粒子具有很高的能量。

宇宙中大部分星系都聚集在超大質量黑洞周邊,例如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科學家目前認為這些來自黑洞的光,背後成因是其內部的活動。

黑洞內部活動的程度,從極小到極大不等。而我們所看到黑洞周圍的光芒,正是由於其內部物質的吸積,促使了這些光的產生。

還有另一個可能來源,為黑洞兩極所釋放的物質噴流。噴流朝著黑洞吸積盤垂直方向射出,產生的獨特光芒,被認為是來自吸積盤內緣的物質。但由於某些原因,它並沒有被吸進黑洞中,反而是持續加速至接近光速向外噴出。

如果黑洞所產生的耀眼光芒確實來自上述原因,那麼此研究結果也將帶來更多疑問,以及進一步研究黑洞的可能性。或許隨著太空望遠鏡的升級,例如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我們才能對黑洞有更全面的認識。也許在未來,我們還能辨識出蟲洞與黑洞。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