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慣,看不慣

唐恩


【正見網2023年02月25日】

和岳母家隔的近,她家什麼活兒都習慣叫我,忙不開的叫,忙開的也叫,大活兒叫,小活兒也叫,妻子心疼娘,每次都說:「看在老人份兒上,去吧,去吧!」二十多年一直如此,好像我是他們家免費的「長工」。最讓我看不慣的是,岳母的兒子、孫子、孫子媳婦都年輕力壯,比我還年輕,平時閒著不是玩手機,就是搓麻將,老人和兒媳婦叫誰也叫不動。上班了,那些沒幹的活兒就找我去完成。再說,岳母另兩個姑娘隔的也不遠,卻從來不找他們。長此以往,我心裡牴觸,不願幫忙,更看不慣他們家過日子的派頭。

日前,又找我,幹完活,我一陣數落。回家後,心裡很不舒服,又給道了歉。突然,我開始警醒,為什麼長久以來心裡老是不平,看不慣人家呢?什麼心在作怪?向內找,認為他家人懶惰,不知道過日子,老拖累我,骨子裡看不上他們,這不是高高在上的心嗎?還想指導人家,應該怎麼樣怎麼樣,覺得自己高明,抱怨、生氣,怨恨心呀。 再看兩個妹妹從不幫忙,覺得吃虧,與人攀比,那不是妒嫉心嗎?

岳母一家對我也不賴,平時好吃好喝的都叫我,只是把我也當成他們家的勞動力了,讓我很不快。我不言不語,沒有怨言,他們卻做的理所應當。也許其中有著一種什麼因緣吧?雖然我還不能夠知道。同時,我認為自己「無怨無悔」的對他們付出,也是證實大法好呀,但一直的付出卻心有不甘,看出我有所保留,沒有達到無私無我的境界。

我發現,看慣和看不慣當中,也包含著一種色心。這個看不慣也是嚴重自我的觀念,以自己的觀念去衡量別人,可我卻一直沒有意識到。在我進一步深挖自己內心的時候,忽然 「怨天尤人」這個詞在大腦中蹦出,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我在怨天尤人?是啊!那個抱怨,那個憤憤不平的責備,不就是怨天尤人嗎?

那麼,我的看不慣,我的抱怨,是在怨誰呢?怨他們?怨我命苦?我為什麼要怨天尤人?每個生命生存的一切都是他自己決定的嗎?不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嗎?既然是上天安排好的,那我的抱怨,責怪別人,不就是對上天安排的不滿嗎?這能是修煉人的所為嗎?這是反天理,逆天而行的大罪啊!太可怕了。如果不是師父對我的慈悲點化,不知會在這個問題上,還能糾纏多久呢!此時,我的心裡湧起一陣感激的熱流。

在家裡,對妻子的強勢也是看不慣,因此而不平和怨恨,很長時間裡耿耿於懷,爭鬥之心也起來了。單位和周圍的人呢?也是各種各樣的原因讓我也是看不慣。諸如,耍小聰明、勢利眼、貪小便宜、污言穢語、自私等等。一句話,家裡家外自己認可的、看慣的人和事真是不多,以至於國家、政黨的作為,心裡也多有非議,甚至連自己的狀態,有時也看不慣。怎麼周圍對我都不對勁了呢?因為看不慣,常常對一些人和事,便一千個不平,一萬個不忿。這種心態和觀念,哪能生出善良,怎麼能有海納百川一樣廣闊的胸懷?

這個看不慣的人心也深深影響了我講真相的勁頭,覺得好人太少,有的人表現的還很邪惡,那些人真的讓我欲言還休。這顆不好的心,差不點把我毀掉。這些天,發正念中,一直在鏟除這個變異的觀念和執著,感到環境純淨不少。感恩師父一路呵護,弟子會珍惜一切機緣,修好自己,在最後有限時間裡救度更多眾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