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牧羊男孩怕心失機緣,道人土遁離開

德惠


【正見網2023年03月16日】

明代浙江海鹽縣有個祝主事,「主事」是官職名稱,是官府裡面級別相對較低的辦事吏員。這個祝主事家裡有個牧羊男孩,年紀才十歲多,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因此飯量大。

一天他放羊歸來,著急吃午飯。不料掌管飯食的廚娘就是不給他吃的,也不知道是善意的玩笑還是惡意的戲弄。牧羊男孩失望的離開,一個人在田邊路上哭泣。此時一個道人路過,見他哭的如此可憐,於是問他:你哭什麼?男孩抽泣著告訴他原委。道人聽後,從懷中取出一顆黑色的丸子遞給男孩,丸子只有龍眼般大小。道人說:把整個丸子囫圇吞下,切記不要嚼碎,你就不會再餓。男孩餓極了,接過丸子就整個吞了下去,當即胃裡就有一種飽腹感。道人隨即就走了,離開前他告誡男孩說:「無語人也」,就是切勿對別人說的意思。

從此,牧羊男孩不再吃飯,一連五、六日都絕不再吃東西了。廚娘感到奇怪,懷疑他偷食物吃,就報告給了祝主事。祝主事叫來牧羊男孩,準備鞭打他,男孩害怕極了,於是就把遇到道士的事情如實說了出來。祝主事聽後,知道牧羊男孩是遇到了仙人,就安排另一個男孩從明天起和他一起放羊,說:如果再遇見那位道士,你們一人拉住道士的道袍,另一人馬上回來報告我。

第二天,倆個男孩一同去平時放羊的地方放牧,那位道人竟真的再次出現了,此時另一個男孩很聽話的就趕回去匯報了。道人惋惜的對牧羊男孩說:你為何向別人泄露了機密?男孩解釋說:怕被主人責打。道人上前一手抬起男孩的下巴,另一隻手在他頭頂上拍了下,牧羊男孩口不由的一張,那日吞下的黑丸竟自己從喉嚨裡跳躍而出,道人伸手接住黑丸,放回懷中收藏好。牧羊男孩極力挽留道人,不讓他走,問:你讓我吃下,現在又取走的黑丸是什麼?道人回答:你聽說過天上仙界中有交梨、火棗等仙果嗎?這黑丸就是火棗啊。

這時,另一個男孩已經帶著祝主事趕了過來,眼見還有數百步的距離就到了。此刻祝主事等人看到了一幕神跡:道人雙足開始漸漸陷入土中,祝主事趕的更急了,道人繼續下沉入土中,片刻間就只剩個頭露在外面,最後連頭也不見了。祝主事趕到後,仔細查看,可地面沒有一絲一毫的異常,沒有留下任何孔、洞,四下尋找,忽然見到道人已經出現在河對岸了,朝他們行了個拱手禮後消失不見。他們知道道人用土遁法術離開了,就如《封神演義》裡的土行孫一般。從此,牧羊男孩又開始正常吃飯了。

當時蘇州戴區人蘇盤正在祝主事家裡當家庭教師,對此事知道的很詳細。後來此事被蘇州文人陸粲得知,並將其記錄下來,寫到《庚巳編》中。記載中,牧羊男孩得到了火棗從此不餓,然而因為害怕被責打,一念怕心,導致他違背了道人的囑咐,結果失去了仙緣,火棗也被取走。此事告訴後世的修煉者:必須去除怕心,永遠謹遵師父的安排。

資料來源:明代古籍《庚巳編》

原文:《祝氏牧兒》 海鹽祝主事家有牧羊兒,年十餘,素善飯。一日牽羊歸,就午食,庖婦故不與以戲之。牧兒去,泣于田間,一道士過,見之問曰:「汝何哭?」告以無飯。道士出懷中黑丸,大如龍眼,授之曰:「食此自當得飽,勿嚼碎。」兒吞之,覺腹中充然。道人戒曰:「無語人也。」遂去。兒暮歸不食,明日亦不飢,絕谷者五六日。庖婦疑其盜米自食也,白於主人。主人召兒將鞭之,兒畏而吐實,主人異之。明日使他兒與俱,曰:「若復遇道士,一人力挽其衣,一人歸報。」二兒到向地,則道士又至矣,語兒曰:「為何漏言。」謝曰:「畏主責耳。」道士以一手支其頷,一手擊其頂間,前黑丸自喉躍出,復藏於懷。兒極力挽留,問此何物,曰:「汝知有所謂交梨火棗者乎?此火棗也。」久之,主人聞報而至,將去數百步,道士雙足遽陷入土中,稍近,益下,僅露其首,既而首亦不見,土上都無竅穴。驚顧道士,已在隔岸拱手而滅。自是牧兒復食。吾鄉戴區人蘇盤,時為祝塾師,親見其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