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浩蕩春風為我來

唐恩


【正見網2023年03月24日】

風從海上來,恣意,狂放。三月的北方,滿世界都是風的聲音,有一種威壓,更有一種輕鬆。

風,時小時大,時緩時急。那些位於高處,附著不夠結實,貌似莊重的浮飾,不時的被吹落下來。地上,人們隨意丟棄的小食品袋、垃圾袋,還有碎紙片等醜陋的敗物,被疾風拋向空中,旋轉著,扭曲著,時而又被拍在地上,隨著那些枯枝敗葉翻滾,都一同被風掃到一邊去了。掛在樹枝上的塑膠袋,呼啦啦哆嗦著,像招魂的幡。這些輕浮、髒亂的東西,在風的一陣抽打之後,最終被丟在某個角落,令人鄙棄。

春天就是這樣,她把那些不合時宜的一切,虛飾的華彩,都剝了下來,暴露在人們面前。那些嚴寒塑造出的童話,用冰雪雕琢成的繁榮盛景,很快就露出其不堪的變異醜態,這些東西是不配擁有春天的。

浩蕩的春風為我而來,她盪盡冬日的陳腐和醜陋,拂去人們心靈中的陰霾,也為我吹出一個嶄新的世界。

日子,一天比一天暖起來。現在的天兒,春風的腳步已然放緩,吹面不寒的暖意,讓人倍感春天的慈悲。

追隨著風,春雨也來了,世界一片清新。「三月如貴客,一到便繁華。」春風吹出的詩意和神奇,真是令人回味。

誰說萬物是無情的呢?試看詩人白居易的《春風》:「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梨次第開。薺花榆莢深春裡,亦道春風為我來。」這是萬物對春風的感恩。浩蕩春風為我而來,那是生命對春風的期盼,誰會不珍惜呢?

春風來了,那是人間的希望;春風來了,心靈的春天亦開始回歸。

人們啊,在真善忍的春風一遍一遍拂過心靈之後,生命有了溫暖,有了微笑,有了花開和律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