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聚與因果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6月04日】

人們做事都講緣份,謂之無緣不相聚。但緣相對也有善緣和惡緣之別,自然人們都喜遇善緣,牴觸惡緣。可是無論跨越多少時空,緣總會轉回來,好似一個「圓」,看來這兩個字的音同,也絕非偶然。

一天,釋迦牟尼佛對著弟子在講經說法,忽然他叫起了阿難說:「你拿一個桶子,到前方五裡路遠的小村莊,向那個在井邊洗衣服的老婦人,化一桶水回來,記得態度要和善。」阿難點頭,拿著空桶子,往世尊指示的方向去了。心想這麼容易的事,輕易就能辦妥。

不多時他來到村莊,果真看到有位白髮蒼蒼的老婦在井邊洗衣服。阿難很有禮貌的向這位老婦恭敬的說:「老人家啊,可以跟你要一桶水嗎?」那老婦抬頭望見這個年輕人,卻不由怒從心生,很生氣的說:「不行,這口井只能給村子裡的人使用,任何外人都不可以!」接著就趕阿難走,任由他如何請求也不行!

阿難無奈,只能帶著空桶回來,並將所遇到的種種情形,向世尊和在場的弟子道來。世尊點點頭,示意阿難坐下,接著他叫舍利弗去。

舍利弗同樣來到了村莊,見到那個白髮蒼蒼的老婦仍在井邊洗衣服,便很有禮貌的向老婦人說:「老人家啊,可以跟你要一桶水嗎?」誰知老婦抬頭望見他,竟不由得心花怒放,仿佛見了很投緣的親人。她忙高興的連聲答應,並親自打了滿滿一桶水提給他,舍利弗道謝後剛轉身要回去,老婦人又叫他再等一下,便又匆忙回家取來齋食叫舍利弗帶著路上吃。

舍利弗回來後,將所遇到的情形,也同樣向世尊和在場的弟子道來,世尊點點頭一樣示意舍利弗坐下。阿難和在場弟子都很納悶並且疑惑了,問世尊是何種原因,造成兩個人截然相反的差別對待呢?

世尊開示道:在遠劫前的一世,這位老婦淪為畜牲道,是只老鼠,它死在路邊被烈日暴曬。阿難那時候是個趕貨經商的賈人,見到這隻死老鼠,心中起了嫌惡之心,掩鼻而過。後來當赴京趕考的捨利弗路過,見到這隻死老鼠,起了憐憫之心,順手捧把泥土將它掩蓋。這就是經久遠劫後,現在他們見面,產生如此這般不同的因緣啊。

其實在浩瀚宇宙的時間轉輪中,人類真的很渺小,加之受感觀局限,無能力突破時空,就更不能透過表象去判斷事物了。佛陀開示眾弟子,正是為了啟悟生命的善根本性,那是在億萬年的輪迴中,都萬萬不可被變異的。

然而如今在中國大陸,那裡卻迫害著善良人對佛法的正信,民眾更是因為被謊言毒害,失去了心法道德的標準,使整個社會的戾氣陡然上升,人事物之間的關係無一不越發緊張。如此之惡緣雖在另外空間,卻不知何時一觸即發,更不知會造成怎樣的惡果,為此很多人堪憂且身感不安。

但緣聚也都有其更深層的微妙之處,那是創世主的慈悲,他為眾生最後的能被救度,開示了層層天機。如果你與世間修煉的大法徒有緣,請儘早了解真相!因為那裡有幸福的源頭,如若得緣回歸生命的來處,便實現了你我生生世世的期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