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故事:從才貌雙全到雙目失明

古道


【正見網2024年03月25日】

《壽康寶鑑》裡記載的一個因果故事,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

故事中這位男子的行為,在現代人眼裡,不僅不算啥錯誤,很可能還會被人以「痴情」、「追求愛情」等來看待,會看成一段有「浪漫情愫」的「暗戀」及「美好回憶」。可是,他的行為卻遭到了天譴惡報。

我由此認識到,現代人道德下滑已經很嚴重了,對待男女婚戀的觀念也嚴重變異了,已經分不清是非好壞了。但天理可不是隨著世風而變遷的。

從這個故事的具體情節,我還體會到:別人的東西別去想,想了也是動「賊心」。不但「賊偷」的行為不行,「賊惦記著」的思想也不行。

下文就分享這個故事,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點思考,怎樣做才是順應天理,符合神給人定的規矩,從而不損自己的福德。

藍潤玉,弱冠年少,即已才華橫溢,相貌丰姿卓越,他的同學都認為,他將來必定是金馬玉堂,富貴人間。

他的家與某尚書家為鄰,尚書有個女兒,已許配人家,但尚未出嫁。該女才色,傾動一時。藍潤玉偶然在該女坐車時見了一次,歸而渴想。有一日,他閒步來到後園,聽到隔牆女子說話聲,就搬了梯子而窺視隔壁大院。一看,原來就是上車的那個女孩。於是在自己家的大院牆下,偷偷鑿去半磚,每天都偷偷看這個女孩。

過了半年女孩出嫁了,藍潤玉也就再也沒機會看女孩了,非常的憂鬱和惆悵。於是,就寫了一首《長相思》詞。他的一位朋友發現了,二話沒說,就把詞投入火中燒了,並告誡藍潤玉,此事萬不可再跟其他人說,因為與陰德有大牽累。藍潤玉笑這位朋友迂腐。

後來到了考試時,藍潤玉夢見有神把自己的眼睛給挖掉了,醒來後感覺眼睛很疼,兩隻瞳孔如針刺般,不能睜眼,因而交了白卷而出。回到家裡,疼痛不止,遂雙目失明。等到放榜時,那位燒《長相思》詞的朋友,金榜題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