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塊錢的掙扎 從小事看自己的修煉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4月05日】

得法已有25年了,一路走來總覺得自己在利益上看得比較淡,可是最近發生一件小事,讓我從新再思考這個問題。

幾天前去市場買菜,買了一包沙拉醬 75元,我給了一張五百元鈔票,老闆找了錢,,我沒點就往口袋裡塞。接著到豆腐店買油豆腐共30元,心想口袋裡有剛才找的零錢,應該只有 25元,還欠5塊錢有點麻煩,不過順手從口袋掏出零錢一看是3個10元銅板。心想不是應該只有25元嗎? 難道沙拉醬老闆找錯錢,可是我現在剛好需要這30元,算了不多想了。

從市場回來整理菜時,看到沙拉醬上面貼價錢是75元,心想這不是貪了人家5 塊錢嗎?接著一個念頭出來,去年沙拉醬是70元一包,老闆應該是忘了,沒關係吧。可是另一個念頭又出來,上個月也買一包就75元了,漲5塊錢自己是知道的,好吧應該要還人家5塊錢,不過想到還要再跑一趟市場,算了改天去市場再還吧,,偷懶的心就出來了。可是欠人家錢總是不舒服, 心裡一直還在琢磨著,直到中午整點發正念還受這件事干擾,最後決定發完正念就去還錢。當我把5塊錢交到老闆手裡時,老闆還說有這回事嗎,一直跟我說感恩。

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幾天前學《轉法輪》第九講師父提到「舉個例子,有一天單位分房子,領導講:缺房住的人都過來,擺擺條件吧,講一講個人如何需要房子。各說各的,那人不吱聲。最後領導一看就他比人家都困難,房子應該給他。別人說:不行,房子不能給他,得給我,我如何缺房子。他說:那你就拿去吧。」 當時就曾想過如果我是他會怎麼做呢? 我可能不會很坦然說:「那你就拿去吧」,因為「領導一看就他比人家都困難」,他在現實上生活一定很困難,所以如果是我生活都成問題了,我可能就不吱聲,等領導做決定吧,其實這樣想法就體現出自己在利益面前還是放不下。所以在現實生活中,即使是5塊錢的利益都要掙扎了半天,真是考驗面前見真性。

層次有限,如有不在法上的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