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爆炸後的衝擊波及雙極噴射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9月02日】

美國國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8月23日發布仙後座A超新星殘骸的錢德勒X射線圖像,這是對恆星爆炸後所剩殘骸所作觀測中最具細節的一張圖像。錢德勒圖像展示了超新星爆炸後所留下的直徑為10光年的明亮外環(綠色),該環標註著因恆星爆炸所產生的衝擊波所到達的位置。在圖像左上的位置可以看到衝擊波外一個大的噴射狀凸起結構。在伴隨的經過特殊處理以顯示矽離子的圖像的右下方,可以看到一個反噴射。

令人吃驚的是,X射線光譜顯示噴射和反噴射富集矽原子,相對說來缺乏鐵原子。天文學家猜測,這些噴射是在恆星爆炸之後不久就形成了,否則的話,噴射就會含有大量來自恆星中心區域的鐵元素。位於衝擊波左下的明亮藍色指狀物幾乎是由純的鐵氣體所組成。天文學家認為這些鐵是在恆星中心最熱區域產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鐵是以幾乎與噴射垂直的方向排出。

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是1999年7月23日由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發射。5年前錢德勒X射線儀曾拍攝到仙後座A超新星殘骸的第一張圖像。這次所進行的新觀測是在2004年上半年進行的,新圖像包含的數據是第一張圖像的200倍。


參考資料
http://www.msfc.nasa.gov/news/news/photos/2004/photos04-222.html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8/040824085906.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