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短暫的割據時期 五代和十國(二)

(公元907年~959年)
心緣


【正見網2004年10月11日】

五代時,在南方和河東地區,還先後存在過十個割據政權,史稱“十國”,即吳、南唐、吳越、前蜀、後蜀、閩、南漢、楚、南平以及山西的北漢。

吳和南唐的興亡(937---975)

吳的開國者是楊行密,占據長江下游和淮南地區。892年,他被唐朝提升為淮南節度使。902年,唐昭宗封他為吳王,建都揚州,勢力範圍包括江蘇、安徽、河南(淮河以南)、湖北東部和江西大部。楊溥在位時,丞相徐溫等立楊溥為天子,國號吳。

937年,徐溫的養子徐知誥廢楊溥自立,國號唐,建都金陵,改姓名為李.c,史稱“南唐”。吳、南唐是南方割據政權中最強大的,號稱“地大力強,人才眾多”。經過二十多年的休養生息,經濟有所發展。943年,李.c死,其子李?即位,國家進入鼎盛時期。後來開始走向衰落,並向後周稱臣。961年李?死,後主李煜即位。975年,為北宋所滅。

李?和李煜都有著極高的文學造詣,其詞作對宋詞的發展產生了一定影響。

前、後蜀的興亡(907---965)

唐朝末年,黃巢占領長安後,唐僖宗逃亡成都,將軍王建隨駕入蜀。僖宗返回長安後,任命王建為壁州(四川導江)刺史,並從894年開始,先後兼併西川、東川和漢中之地。903年,被唐朝封為蜀王。後梁建立後,他於907年在成都稱帝,國號蜀,史稱“前蜀”。其轄境包括四川、甘肅東南、陝西南部以及湖北西部一帶。王建能夠任用有學之士,因此社會穩定,經濟得到發展。王建死後,子王衍繼位,以奢侈荒淫、刻薄百姓著稱。925年,後唐莊宗派兵滅前蜀,任用孟知祥(李克用侄女婿)為劍南西川節度副大使。

926年,孟知祥來到成都,他整頓吏治,減少苛稅,因此社會安定,力量大增。他於932年攻占東川。934年,孟知祥在成都稱帝,國號蜀,史稱“後蜀”。當年孟知祥死,子孟昶繼位,又攻取鳳州,疆域與前蜀相同。孟知祥和孟昶父子統治時期,社會經濟穩定發展,成為五代十國時期可以與南唐媲美的兩大經濟文化發達地區。965年,後蜀為北宋所滅。

吳越的興亡(907―978)

唐朝末年鎮海、鎮東兩鎮節度使錢槿,轄有浙東、浙西十一州之地,902年被唐政府封為越王,904年被封為吳王。907年,後梁封他為吳越王,建都於杭州,擁有兩浙之地。這一地區戰爭很少,生產發達,經濟繁榮。著名的錢塘就興建於此時。

此外,錢槿還組織人力擴建杭州城,疏通西湖,並擴建了靈隱寺。杭州在吳越建都的幾十年中有了很大的發展,為一百多年後南宋在此建都奠定了基礎。

吳越都城杭州,已成為東南繁榮的大都市,“富兼華夷”,“百事繁庶”,有“地上天宮”之稱。

錢氏政權五傳至錢,m,於978年降北宋。

楚的興亡(907---951)

唐末,馬殷割據湖南。907年,後梁封他為楚王,在潭州(長沙)建都,擁有二十州之地,相當於今天的湖南全境、廣西東北、廣東西北以及貴州東部一帶。927年,後唐又封其為楚國王。馬殷在位期間,採取了一些促進經濟發展的措施,因此國力有所增強。

馬殷死後,諸子爭立,政局混亂,951年被南唐攻滅。但南唐滅楚不久,楚將劉言又起兵擊敗了南唐軍,繼續據有湖南。以後劉言被其部下殺死,周行逢及其子周保權又先後統治湖南。963年為北宋所滅。

閩的興亡(906---945)

893年,王審知隨其兄王潮占據福州。897年,王審知繼王潮為威武軍節度使。909年,後梁封他為閩王,據有泉、汀等地。王審知鑒於閩中五州之地,勢單力薄,難與吳越等鄰國競爭,便採取保境息民的立國方針,對中原王朝稱臣納貢,與鄰國友好相處,並發展地區經濟文化,發展海外貿易,為此後宋朝海外交通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王審知死後,繼位的都是暴君,因此內亂不休。945年被南唐所滅。
南漢的興亡(917---971)

905年,劉隱為唐靜海軍節度使。907年,後梁封他為大彭郡王。隱弟劉?繼位後,擴大了勢力範圍,於917年稱帝,國號越,建都廣州,次年改國號為漢,史稱“南漢”。

南漢君主都極其奢侈,統治十分殘暴,激起民變,971年為北宋所滅。

南平的興亡(924---963)

907年朱溫建立後梁後,任命高季興為荊南節度使。924年,後唐莊宗封他為南平王,在江陵建都,僅僅轄有荊州一地,至唐明宗時才得歸、峽二州,是十國中最弱小的一國。但南平一直保持低姿態,不僅向中原稱臣,而且避免與各國發生衝突。963年亡於北宋。

北漢的興亡(951―979)

北漢是後漢高祖弟劉崇所建。951年,郭威代漢。劉崇據河東之地,在太原稱帝,仍以漢為國號,史稱“北漢”。

北漢“土瘠民貧,內供軍國,外奉契丹,賦繁役重,民不聊生”,社會矛盾十分尖銳。979年亡於北宋。

此外,在邊疆地區還有一些政權,主要有:東北有遼(契丹),西北有高昌,西南有吐蕃、大理等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

從以上的簡單敘述可以看出,五代十國是唐末藩鎮割據的繼續和發展。與北方中原朝廷忙於內戰、爭奪政權不同的是,南方諸國基本處於相對和平狀態,經濟也有了一定的發展。可以說,經過五代時期的發展,全國的經濟重心已從黃河流域逐漸轉移到長江流域。據北宋初年統計,北方人口只有100多萬戶,後來陸續平定南方諸國,又得230多萬戶。可見南方人口已經超過北方二倍。這說明南方經濟的發展,日益超過北方,越來越在全國占據重要的地位。北方經濟開始落後於南方經濟,大約就從這個時期開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