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後北京雷暴 天顯異象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11月10日】

據中國新聞網絡報導,11月9日早上,北京出現罕見的雷暴天氣。9日早晨天黑如夜,路上汽車打開了燈光。北京中部和西南部下起一場雷雨,降雨量一般有1-5毫米,最大的降雨量達10毫米。不少市民都聽到了轟轟的雷聲。

報導指出,據氣象專家介紹,根據觀測資料記錄,這次北京出現在立冬之後的雷暴天氣是1949年以來的第一次。報導說,罕見雷暴導致事故驟增。9日早上7時至9時,交管局指揮中心接到405起事故報警,比前一天同一時段增加了30%左右的事故量。

11月9日凌晨近1點臨近北京的天津市上空雷電轟鳴,風雨交加,把正在夢鄉中的人們驚醒,這是天津市70年來在「立冬」後下的一場罕見強雷陣雨。這場「連珠炮」似的「冬雷」的強度和密度都是罕見的,甚至超過了「夏雷」。

11月8日夜 11時25分,鄭州出現雷雨天氣,強烈的閃電把黑夜照得如同白晝,巨大的雷鳴聲把許多已經入睡的人驚醒,隨後大雨傾盆,短短三四個小時內市區降水量超過 30毫米。河南省三門峽、洛陽及黃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區先後出現了大致相同的天氣,焦作市部分地區還下了冰雹。

這一罕見的天氣現象令人想起了去年2003年,11月6日在紛飛的雪花中,北京城上空陡然一聲驚雷。這一聲雪地雷,打破了京城氣象紀錄,是京城有氣象記錄 150 多年以來時間最晚的一次,這種雪天打雷現象非常罕見。

漢代著名易學專家京房說:「天冬雷,地必震。」還說:「這表明國家法度失常到已經侵害百姓。」又說:冬天打雷是因為春夏之季殺害了太多的無辜百姓所導致的,接下來的冬天必然會因為天氣溫暖而出現難於撲滅的病蟲之害。如果國家不悔罪,冬天將吹起暖風,結果招致來年春天出現瘟疫。

《隋書・五行志》裡關於南北朝和隋朝裡冬天打雷的記載:

梁天監四年十一月,天清朗,西南有電光,有雷聲二。《易》曰:「鼓之以雷霆。」 是歲,交州刺史李凱舉兵反。

十九年九月,西北隱隱有聲如雷,赤氣下至地。是歲,盜殺東莞、琅邪二郡守,以朐山引魏軍。

中大通六年十二月,西南有聲如雷。其年北梁州刺史蘭欽舉兵反。

陳太建二年十二月,西北有聲如雷。其年湘州刺史華皎舉兵反。

齊天保四年四月,西南有聲如雷。是時,帝不恤天下,興師旅。

後周建德六年正月,西方有聲如雷。未幾,吐谷渾寇邊。

開皇十四年正月旦,廓州連雲山有聲如雷。是時五羌反叛,侵擾邊鎮。二十年,無雲而雷。京房《易飛候》曰:「國將易君,下人不靜,小人先命。國凶,有兵甲。」後數歲,帝崩,漢王諒舉兵反,徙其黨數十萬家。

大業中,滏陽石鼓頻歲鳴。其後,天下大亂,兵戎並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