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爭強好勝的「鬥」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5年04月16日】

早上看《明慧週刊》169期上「正念正行徵文文章」―《大道無形有整體》,文中談到該地區的幾個協調人如何修得好,看著、看著……心中冒出這樣的念頭:他們真的修得那麼好?真有那麼好?隨即我就意識到自己的心態不正。

一聽說人家修得好,我為什麼不是「比學比修」去看自己的不足,而是首先懷疑呢?不相信呢?這是不是妒嫉心呢?

這時我想起以前看週刊上關於劉成軍的文章,文中好像有「百裡挑一」、「精英中的精英」的話,我當時也是在心裡想:他修得那麼好,怎麼被迫害死了呢?真修得好,能被迫害死嗎?當時我只是找到了自己對法的不堅信,在邪惡製造的迫害面前動心了,對法的堅定動搖了。應該是天塌下來修煉人的正念都不動的,現在再回頭想想,還是沒有挖到執著的根。

我的思路回到了少年時代――

在學校的時候,我經常拿獎狀,被評為「三好學生」,考試中如果是別人拿了第一名,我拿了第二名,我心裡就不好受,感到受到了很大的打擊。雖然表面上別人看不出來,雖然表面上同學們都在誇我成績不錯,拿了好成績。我卻高興不起來,別人為我高興,羨慕我,我的心卻涼得很,失意得很。

當兵了,在部隊裡,我練硬筆書法,辦壁報、板報,全團評比,我記不清得了多少個第一名,每次看電影,當螢幕上打出:板報評比,七連第一名,全連、全營掌聲雷動的時刻,我心裡很滿足。然而,極個別的時候,當我們連隊拿了第二名,能在全團的評比中得到這樣的成績,雖然對很多單位是求之不得的,雖然全連還是報以熱烈的掌聲,我卻感到是一種恥辱、一種失敗。

正如很多人都這樣說我:你干一行鑽一行,干什麼什麼行。我經常在別人面前炫耀,讀高中,數學99分,還不知道是在哪裡扣了一分;化學也是第一名、作文比賽也是一等獎……

反思走過的路,我開始找自己:這是什麼心?是為了名嗎?我好像對名看得不重;為了利嗎?我從來都不把利益放在心上。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慢慢的我認清了:我是好勝的心,爭強好勝的心,拿到了「第一名」,就是勝利,屈居第二就是失敗,更不用說第三、第四。好「勝」,當然就不喜歡「敗」了,一「敗」就不想認輸、心裡不服氣,當然為了表現自己的大度,嘴上還是謙虛的,但我心裡卻不知是啥滋味。看電影、電視,對那些天下無敵的武林高手內心裡有一種嚮往,凡事喜歡爭第一,干什麼活兒,也要爭個「我先幹完」。我不是為了名,不是為了利,就是為了爭個第一,爭強好勝。

反映在修煉中,表現得很精進,不甘人後。老師說有人看書看了上百遍,我也努力的看書,看得速度也很快,同時一邊看,一邊在算著遍數。看完了,「又一遍了」,再過一段時間,「多少多少遍了」。在法理的理解與悟法上,也是深刻的找自己,修自己的心,也是紮紮實實的修,看到別人不注意找自己還在為別人著急、還在責備別人悟性不高。在學法與修煉中,也真覺得自己不錯,悟到了很多法理,但好勝心一起來,就忘了「修在自己,功在師父」的修煉真機,從而覺得自己了不起,都是自己悟到的,把師父的點悟當成了是自己聰明,會悟。從而被魔鑽了空子,「悟」得越來越多、越來越「高」,悟偏了法,走極端,干擾了別人。

好在明白「修煉」的內涵,明白修煉的目地是返本歸真,知道自己是干什麼來的,在摔摔打打中從新歸正了自己。反思走過的路,我不禁感慨:誰沒有邪悟過?我看到那些邪悟者在常人中都是很聰明的,當初大家都誇他們很會「悟」的,然而好像就是在這種競爭意識、爭強好勝心、「爭先創優」意識中迷失了自己,完全被邪魔控制了還覺得自己「悟」得高。他們當初都曾經是那麼的「精進」、那麼的「悟性好」,很多同修看到他們這個樣子,真是為他們惋惜呀。

在常人的觀念中,好學上進,努力考個好成績、考個第一名,好像沒錯,好像還是一個人的優點。從小到大,我覺得這種爭第一的「鬥」勁兒在大陸環境無所不在。什麼「達標」、「創先」、「比武」、「先進」、奪「紅旗」……等等等等,養成了強烈的競爭意識,從而影響到生活、工作和社會活動中。人們都是拚命的爭啊、努力啊,人與人之間沒有了平和,到處都是對手。同行成了冤家,為了達到自己的目地不擇手段。大人也是從小就教育小孩,給小孩加強這個爭強意識,考個第一名,有什麼獎勵……退步了,就會受到批評,「你真笨」。繼而我想到了古人,古人求學,雖為光宗耀祖。但看到好多書,古人只是求功名,卻不是這種爭強好勝的爭鬥之心,只是用心讀書,而不看重什麼樣的功名……

我的思想越來越清晰,我徹底看到了自己的爭強好勝之心。有時候,一聽說哪個地方有同修修得不錯,心裡就有一種想法:去跟他切磋切磋。不是抱著平等交流的誠心,而是想「看一看」他是怎麼悟的,跟他「比一比」,真像常人中的切磋武功一樣,看誰的功夫高。雖然好多人也佩服我「修得真好」、「正念真強」,但在這種爭強好勝心的作用下,一看到別人不贊同自己的認識,看到別人不服氣,就想論個高低,「爭論不休、僵持不下」。在認識不到自己根子問題的時候,還認為別人怎麼怎麼的頑固、怎麼怎麼的固守自己不肯改變。我還看到有的同修,好像也是這種爭強好勝心,被迫害了,正念闖出來,再被抓了,再正念突破出來……一破除迫害,就有一種勝利感。也許是這種心讓邪惡鑽了空子,從而屢屢被邪惡迫害。當然我看得不一定對。因為經歷得太多了,很多時候,覺得自己看得很準,絕對沒錯,他就是什「心」,然而實質上卻不是自己所認為的。

這種爭強好勝的心,還容易產生妒嫉心。看到別人好,不是替別人高興,而是心裡不服氣。

就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心還不純淨,儘量用「爭強好勝」,避開「爭鬥心」,潛意識中覺得「爭強好勝」比「爭鬥心」好聽,「爭強好勝」好像不是那麼壞,「好勝」能說是壞嗎?其實根子上還沒有去乾淨啊!

就是爭鬥心!就是「假、惡、鬥」的「鬥」!就是必須要修去的東西。生活在邪惡的「黨文化」中,這種「鬥」的背後就是一種反宇宙的因素,不該嚴肅對待嗎?

一點個人認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