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籠罩中國北方 洪水襲擊閩粵桂湘浙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6月22日】

6月21日夏至,北京迎來20年來歷史同期的最高氣溫―38.9攝氏度。

據中國媒體報導,6月21日夏至北京市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達到了38攝氏度以上,城區部分地區都已經逼近40攝氏度,由於氣象部門測的氣溫是離地面1.5米的溫度,所以當天的地表溫度達到了50到60攝氏度。

40℃ ,6月22日,北京持續高溫,市區用水量創紀錄。同時高溫籠罩中國北方。中央氣象台連續發布高溫警報-晉、豫、陝、新疆局部地區溫度最高達42℃。報導說,6月22日白天,華北南部、黃淮大部、江淮東部、湖北北部、江南東北部、陝西大部、寧夏北部、內蒙古西部、甘肅西部、新疆南部和北部的盆地等地的日最高氣溫有35~37℃、部分地區達38~39℃,山西南部的局部地區、新疆吐魯番地區可達40~42℃。

在高溫曬烤北方大地時,洪水威脅閩粵桂湘浙。據報導,六月連日來,受強降雨影響,廣東惠州市地區遭受到暴雨災害的襲擊。其中,龍門縣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洪澇災害,受災人口達十四萬多人,受浸房屋二千六百八十三間,倒塌房屋一百二十一間。博羅縣東部五鎮約二十間房屋倒塌,受災人口達一萬多人。

自六月十七日到二十日,福建省南平市十縣(市、區)七十八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達五十七點三萬,房屋倒塌一千七百多間。同時,有一百三十多處山體滑坡,沖毀護岸、防洪堤、水壩、水渠數百處,一千一百多處道路塌方,路基沖毀二百二十七公裡,致使部分公路交通中斷; 農作物受災面積二十點八五萬畝,一萬一千多畝絕收。災情範圍仍在擴大。預計會有山體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更大範圍的地質災害出現。

六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廣西因洪災已造成五人死亡四人失蹤。截至二十日二十一時,廣西受災人口達一百九十七萬人,轉移安置九萬七千人,倒塌房屋二千四百多間,災情仍在發展中。

六月十七日以來的新一輪暴雨襲擊使湖南省,十萬人受災、一千九百一十三間房屋倒塌。這是湖南今年遭遇的第三輪暴雨襲擊。長沙望城縣、邵陽武岡市、湘潭湘鄉市等地區出現了新的災情。原本災情嚴重的邵陽再度遭襲。

六月受強降雨影響,浙江慶元、景寧、龍泉和江山等地六十七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二十點三萬人,倒塌房屋三百七十九間,農作物受災面積六點五八千公頃,停產工礦企業七十二個。公路、輸電線路、堤防和小水電站有不同程度受損。

今年中國災情發生的早,來勢兇猛。3、4、5月,狂風暴雨冰雹襲擊多個省市地區,冰雹大至10公分,歷史罕見。當人們還沒弄清碩大冰雹的來由,高溫、洪水不由人思索的北曬南澇的向人們襲來。

自上世紀末,中國的災難愈來愈大,各種災難年年都有。天災人禍,人間險惡。從歷史來看,大規模的天災人禍開始了一個朝代的敗亡。現有《九評共產黨》問世,退黨風潮。天象已明,xx黨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