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千萬人受災 中國氣象極端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01日】

據中國官方民政部公布的消息,截至 6 月 27 日 16 時統計,中國南方 6 省(區)共有 2147.4 萬人不同程度受災,因災死亡 164 人,失蹤 68 人,緊急轉移安置 187.3 萬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 173.9 億元。

報導說,6 月中旬以來,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等地部分地區遭受強暴雨襲擊,造成嚴重洪澇、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災害。目前,廣西受災人口 766.3 萬人,因災死亡 54 人,失蹤 23 人,緊急轉移安置 94.5 萬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 70.7 億元。福建受災人口 218.1 萬人,因災死亡 31 人,失蹤 29 人,緊急轉移安置 31.7 萬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 37.7 億元。廣東受災人口 387.8 萬人,因災死亡 66 人,失蹤 14 人,緊急轉移安置 44.2 萬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 31.4 億元。

報導說,今年以來,中國因洪澇及其引起的次生災害已造成 607 人死亡,失蹤 164 人,緊急轉移安置 286.4 萬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 271.7 億元。

據官方初步統計,截至六月二十三日十六時,全國有二十二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發生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三千一百千頃,成災一千二百六十六千 頃,受災人口四千四百餘萬人,死亡五百三十六人,失蹤一百三十七人,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二百億元。當前的洪澇災害損失高於多年同期平均水平。

近期中國天氣特徵是南澇北旱。災害的特點是迅速成災,災情嚴重。北方高溫乾旱、南方罕見洪水。近一段時間,中國南北方地區呈現「水火兩重天」反差景象。

據報導,最近的氣象衛星雲圖也呈現兩種不同的空中景象:華北、華中和華東北部的廣闊地區幾乎都是雲跡稀少的萬裡晴空區,而華南地區從廣西、廣東到福建一帶,分布一條對流雲團密集分布的強降雨雲帶。

專家認為,中國南北方地區呈現「水火兩重天」,是極端氣候頻發的徵兆反應。以廣東為例,自1998年以來,各地年平均氣溫基本上呈現上升趨勢,廣州市半個多世紀以來 的年平均溫為22攝氏度。但近七、八年的年平均氣溫已上升至22.8攝氏度以上。氣候變暖導致正常的大氣環流背景被改變,引發持續高溫酷熱、長時間乾旱、 強對流天氣、持續暴雨、超級颱風等極端天氣和極端氣候事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