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魂兮:黃河污染概況 (一)

高峰一


【正見網2005年07月08日】

編者按:黃河九九八十一道彎從天上流向了大地,滋潤著中華大地,伊始了中華民族的文化。中國五千年最燦爛的文化就在黃河流域中延綿、形成。從上古伏羲時代黃河中躍出龍馬,背負「河圖」,伏羲受之而作八卦,到炎黃二帝,華夏之宗,還有大禹時洛水中浮出神龜,背負「洛書」,大禹受之而創立包含「五行」思想的 「洪範九疇」,神傳文化在黃河流域中演繹著。中華民族稱黃河為「母親河」,為「四瀆之宗」。隨著自然規律,歷史的新陳代謝,洪、旱災難隨著人們道德的下滑在增加。然而,黃河仍以它的活力塑造著中華民族的遵天循地,堅忍寬容的性格。但是,當共產邪靈統治了中國大地,黃河的厄運開始了。黃河在「人定勝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壩攔腰斬斷,被一座座灌溉樞紐工程抽干。黃河在枯竭、斷流、死亡。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血脈被切斷。中國文化已走向盡頭。

我們試圖從黃河的歷史與現狀來探討和闡述黃河興衰對我們中華民族的意義。

◇◇◇ ◇◇◇ ◇◇◇

前言

黃河源於青海高原的巴顏喀拉山北麓約古宗列盆地,穿越黃土高原及黃淮海大平原,經過青、川、隴、寧、內蒙古、陝、晉、豫、魯,注入渤海。黃河是中國第二長河,中國人把黃河視為母親河,視為中華民族文化的搖籃。黃河自古以來就是濁度高,時而洪水泛濫,其入海口也偶爾換位。這就是黃河,祖先們從來沒有懷疑過黃河,從來沒有想過把它改變成什麼清水河,也從來沒有想像過它會變成臭水溝。然而,中共執政後,「敢把那山山水水從新安排」的膽大妄為的「專家們」,幾經折騰,不僅使黃河變成了臭水溝,還把還把黃河治得已經達到了死亡的邊緣。

黃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組織專家組,對黃河水污染的狀況及危害進行了量化分析,發現黃河干、支流評價的53個河段中,水質為五類(污染嚴重,只適宜作為農業用水)標準的河段占13.2%,劣五類(發臭)標準的河段占39.6%,目前黃河已經有40%的河段受到嚴重的污染(五類),基本喪失了水體功能。黃河流域污水排放量比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多了一倍,達到了44億噸(以每人每年生活用水100噸計算,相當於4千4百萬人一年的生活用水,相當於韓國人一年的生活用水)。黃河除了從源頭到進入甘肅省的近二千公裡內的水質基本良好之外,在甘肅省境內的河段水質一般都是四類到五類之間,進入內蒙古的時候已經達到了五類、劣五類的水質。在包頭再受到嚴重污染後,到潼關的這一河段污染似乎沒有加重。從潼關以下就全線污染。黃河上游的絕大部分支流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湟水西寧以下、汾河太原以下、大黑河呼和浩特以下、渭河寶雞以下、洛河洛陽以下、汶河萊蕪以下的河段,水質常年處於四至五類狀態,其中部分河段已遠遠劣於五類。而中下游幾乎所有支流水質常年處於劣五類狀態,一些較小的支流河道已經成了「排污溝」。

本文根據有關黃河污染的大量資料,整理出了黃河從源頭的青海省開始到入海口的污染概況。由於大部分數據是在中共控制下的公開網站收集來的,很多記者可能收集不到真實的數據,即使收集到了真實的數據,可能也不敢公開發表。所以本文中所採用的數據只是參考數據,黃河實際污染的情況可能比這裡寫的要嚴重得多。但是,就是通過這些公開的數據,我們也足以看出黃河的污染程度。

黃河污染概況

青海

青海是黃河的發源地,黃河在青海境內就長達1983公裡。因為在青海省境內的黃河沿岸幾乎沒有工廠而且人煙稀少,所以黃河水質格外清澈,在青海省和甘肅省的交界處黃河水質基本上保持在一類和二類之間(可以直接飲用)。青海省對黃河的污染主要是通過黃河上游最大的支流--湟水河。

湟水河是黃河上游的一條重要支流,在青海省境內長約300公裡,青海交織縱橫的溝河幾乎都是通過湟水河最終全部流入黃河。因此,在青海省境內向水體所排放的污染物,最終都成了污染黃河的原因。湟水河橫穿擁有200多萬人口的西寧市,接納全市排放的生活污水達3000多萬噸,在甘肅省境內匯入黃河。湟水河流域集中了青海省60%以上的人口和大部分的工、農業生產。據最近消息來看,近10多年來,青海在黃河上游和湟水河流域新增了很多高耗能重污染的化工、造紙、皮革、冶煉、電鍍等企業,還有小水泥廠,小煤窯等等。僅2002年,全省排放到黃河的工業廢水就達3583萬噸。近年來由於工業廢水和城鎮生活污水的排放量逐年加大,湟水河的水質污染急劇惡化。湟水從西寧以下水質常年處於四至五類狀態。

西寧市民在觀看水草瘋長的南川河道

2002年,青海省海東地區平安縣東莊村的近百畝小麥,引溉了污染的湟水後被活活燒死。現在當地農民都不敢隨便用湟水澆地,特別是水少的時候灌地,苗子就會被燒死。

甘肅

黃河從青海流入甘肅的河段綜合水質類別為二類,清澈見底,可以直接飲用。進入甘肅後,經過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和蘭州市,最後從白銀地區流出甘肅進入寧夏。這一段全長有550公裡左右。黃河甘肅段年接納2.37億噸的廢水,其中生活污水為1.41億噸,占廢水排放總量的一半以上。

黃河在離開甘肅的河段水質一般都是四類到五類之間。主要原因是流經青海的湟水河在蘭州上游匯入了黃河,在甘肅境內的劉家峽、鹽鍋峽和八盤峽區域有一家國有企業叫甘肅劉化集團,其年工業總產值2.4427億元,生產的主要產品是合成銨和尿素。這個企業是個污染大戶,直接向黃河幹流排放污水,使黃河形成了一面是非常清澈的黃河水,另一面是漂滿污漬和油跡的污水。劉化集團的污水PH值成強鹼性,氨氮超過國家一級標準近6倍。

蘭州維尼綸公司的污水,檢測結果發現「砷化物」超過國家規定的最高排放濃度的10倍以上。(砷化物,俗稱為三氧化二砷,砷是有毒的化學元素,容易氧化為劇毒的砒霜。砷有致癌的作用,會導致肺癌和皮膚癌的發生。)這家企業排出的污水把黃河染黑了三分之一,在該公司近百米的圍牆外,這家企業的排污口幾乎無處不在,排污口一會兒裸露在地面,一會兒又埋在地下,而污水最終卻全部流向黃河。

白銀有色金屬公司是黃河白銀段最大的廢水排放源之一。這裡的重金屬污染物大多來自白銀公司下屬的冶煉廠。東大溝是橫穿城區直入黃河的一條天然排洪溝,現在已成了排污溝。溝裡的污水散發出惡臭刺鼻的氣味,河道裡緩緩流淌著紅色酸性廢水,旁邊的支岔小溝還不時注入小股綠色的水流,河溝灘上的土壤被污水侵蝕,呈現出了金屬銅色。東大溝的沿線有八九家污染企業,包括生活污水在內,每天有近5萬噸的廢水排入黃河。其中白銀有色金屬公司冶煉廠的排放的酸性廢水量為8000噸,廢水中銅、鉛、鋅、砷等重金屬含量超出國家標準幾十倍到上千倍。白銀區原來最主要的居民飲用水水源地位於東大溝下游,距離入黃口僅有200多米,現在這裡的水因為淨化後水質難以達標,已經停止向城市供水。

重油污染的黑水直接排入黃河

黃河在甘肅省境內的下游靖遠縣靡灘鄉,村民們長期飲用的是經過簡單沉澱的黃河水。據村民們講,鍋裡經常有白色的沉澱物,飲過水後常拉肚子,洗過臉後皮膚皸裂起皮,水鹹得人吃不成,沏出來的茶鹹得喝不成。河流裡漂著黑糊糊的東西,看著像有油。

日趨嚴重的黃河水污染,嚴重破壞了黃河生態系統,導致河道中的水生物瀕臨滅絕。上世紀五十年代蘭州市雁灘灘邊遍布紅柳、蘆葦,棲息斑頭雁、高原山鶉等十幾種水鳥,如今這些鳥種已沒有了蹤跡。上世紀六十年代初,黃河甘肅段生長的魚類大大減少,有些已經絕跡。就連蘭州人引以為自豪的蘭州特產青白石白蘭瓜,近年來也因澆了受污染的黃河水而品質下降。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