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安史之亂及郭子儀平叛的來歷

福正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8月09日】

唐明皇,非常敬重八仙,八仙一看唐明皇這樣敬重他們,便決定帶唐明皇到月寒宮玩一玩。唐明皇到了月寒宮看中了嫦娥,於是便寫了一首不甚恰當的詩。嫦娥由於先喝了幾盅酒,先是迷迷糊糊的不明白。後來醒酒了一看,唐明皇寫的詩在侮辱她,非常生氣,就拿了這首詩奏明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一看唐明皇身為人主,竟敢這樣污辱天神,勃然大怒,於是就派了青龍,脫生成為安祿山消滅唐朝,另建朝綱。

再說巡天御使太白金星路過大唐上空,一看下面兵荒馬亂烏煙瘴氣,立即回報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就向太白金星說明了原因,太白金星說:「玉帝息怒!唐明皇寫詩污辱天神不對,您因為這點小事就派人消滅他的朝代,是不是有點太小題大作了?因為大唐朝規定四百年,現在才坐了不足二百年,還有二百年。「玉帝一聽,覺得太白金星說得有理,就對太白金星說:「我御旨已下,青龍已經下凡,令已經收不回來了。」太白金星聽了說:「您的御旨已下,不可再收,但我給您想了一個兩全其美的主意,不知您意下如何?」玉帝便說:「卿家請講。」太白金星說:「叫嫦娥下凡,轉生成楊貴妃,先叫她跟唐王,青龍現在不是下世了嗎?就叫青龍、嫦娥暫時攪亂大唐的朝綱,讓大唐時時失敗,這樣就處罰了唐明皇無視
天神的罪行。同時派白虎星下凡助大唐朝,使大唐朝不至於過早滅亡,豈不是兩全其美。」玉皇聽了欣喜非常。這便是安史之亂及郭子儀平叛的來歷。

後來,玉帝降旨時,白虎星不聽。原因是白虎星先前兩次下凡,第一次脫生羅成只活了二十三歲,第二次脫生成薛禮也只活了二十三歲。這次玉帝派他下凡,他說什麼也不接旨。太白金星當著玉帝的面給他作保,讓他活到終生。這樣他才願意下凡,脫生成郭子儀活到了七十八歲,無疾而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