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旱天為什麼變的沒有露水了?

福正


【正見網2005年07月22日】

傳說在古時候,無論是旱天還是雨天都有露水,後來為什麼旱天沒有露水了呢?這裡面有一個故事。

原來,有個地方的百姓幹了很多壞事,得罪了上天,玉皇大帝就怪罪下來,三年不讓龍王為他們降雨,打算旱死這裡的莊稼,餓死這些人。這裡的土地爺認為處罰過重,就私自同河神、井神、露水神商量,每到夜間偷偷地讓河水潮十裡、讓井水潮八裡,沒井沒河的地方,露水神就每夜下四指露水,潮乎潮乎這地方的莊稼,救這裡的百姓,結果三年老天沒下雨,這裡還是有些收成,百姓們雖然過日子緊巴,卻也很少有餓死的。

玉皇大帝覺得三年沒下雨,懲罰已經夠了,就下令龍王給這方的大地降雨。

這裡的百姓,三年不見老天下雨。這時老天下了大雨,怎能不高興呢?於是就買了供果和鞭炮,燒香磕頭地敬蒼天敬龍王,並反思自己的過失,社會重新開始尚德。土地老爺一看老百姓敬奉老天和龍王,把自己放到了一邊,覺得百姓不懂事理。他把河神、井神、露水神叫來商量:「大家看這裡的老百姓多麼不懂事!三年前他們得罪了上天,玉皇三年不讓為他們下雨,是我們暗地裡幫了他們的忙,他們才能不餓死人都活到今天。今天老天爺下了雨,他們不感謝我們,只敬服老天和龍王。」

河神、井神、露水神也覺得百姓不明事理,最後眾神決定:以後老天下雨,咱就跟著潮他們的地,下露水;老天不下雨,咱們就不下露水,不潮地。

從此以後,越是澇天,河水、井水、露水越多;越是旱天,井水、河水、露水越是沒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