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又一禽流感患者死亡 禽流感將隨野生水鳥擴散全球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9月03日】

綜合各地的消息,越南河內8月28日又有一名禽流感患者死亡。檢驗結果證實該名死者體內H5N1病毒中的H5成分,使越南死於禽流感的人數增加到44人,亞洲地區感染該病毒的死亡病例增為63人。

據報導,泰國再度傳出禽流感疫情。據泰國農業部畜牧廳官員9月1日證實,在泰國北部的甘烹碧府以及中部的大城府的家養雞隻上,再度檢查出禽流感病毒。

報導說,泰國官方擔心,由於仍有不少民眾偷偷養鴨,同時拒絕報告鴨子來源,使畜牧單位無法確切回報鴨只的數量和行蹤,成為防堵禽流感的漏洞。由於鴨農的不配合,歐盟擔心自由放牧的鴨只,可能會遭受遷徙的野生鳥類傳染禽流感。

據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FAO)8月31日在義大利羅馬呼籲全球關切禽流感危機,並且提出警告表示,禽流感可能隨著野生水鳥,一路從亞洲地區蔓延到全世界,該組織主席傑塔茲說:「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禽流感將因為野生水鳥遷移而蔓延至全球。」

報導說,禽流感在亞洲和俄羅斯肆虐多時,亞洲至今已有六十三人死於禽流感,除了越南的四十四人之外,泰國有十二人死亡,柬埔寨四人,印尼也有三人,成為禽流感災情最嚴重的地區;而俄羅斯與哈薩克也發現了禽流感的蹤跡。

今年俄羅斯至少有1萬1千隻家禽遭到禽流感病毒感染,而已屠殺超過12萬隻家禽。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禽流感將藉由俄羅斯傳播到中東、歐洲、南亞和非洲,再加上原本不會傳染給人類的禽流感病毒,即有可能產生變種,屆時對人類的危害將難以估計。

禽流感於今年四、五月份在中國青海導致大批候鳥死亡後,迅速擴散到俄羅斯北亞,中亞、哈薩克及俄羅斯的歐洲地域。據報導,目前北歐芬蘭也出現禽流感的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