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又發生一輪禽流感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6月23日】

在中國青海、新疆爆發的候鳥、家鵝患高致命的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大批死亡後,又一輪禽流感疫情重現越南。據中國媒體報導, 由於禽流感疫情重現越南,六月二十日,越南農業部動物衛生主管官員說,為控制疫情蔓延,越南已經宰殺六千餘只雞。

此次發生疫情的是越南南部檳知省周城縣的一個養雞場。本月九日至十一日,這個養雞場內的雞先後出現禽流感症狀,其中的一些雞已病死。經有關部門近日證實,這些雞的禽流感病毒抽樣測試均呈陽性。目前這個養雞場內的所有雞已全被宰殺。

去年年底至今,越南共有六十四人感染了禽流感,約一百五十萬隻家禽死亡或被宰殺。

儘管,最近中國西北地區爆發了三次禽流感疫情,以及2004年1月27日至3月16日,中國曾有16個省區市相繼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是中國當局否認有人感染上禽流感病毒。

世衛組織負責西太平洋地區的幹事尾身茂說,禽流感H5N1病毒在中國和越南的表現不一樣。在中國,這種病毒沒有人員死亡,而在越南卻引起38人死亡,整個亞洲因此死亡的人數達54人。

而中國媒體稱,青海省染禽流感死的候鳥來自東南亞,而東南亞的禽流感毒致病性較強,更可能含有人的致病基因。

世界衛生組織曾向世界發出警告,禽流感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嚴重的健康威脅。如爆發疫情,會有740萬人死亡,呼籲各國監控疫情,防範疫情爆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