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沙龍:學法與創作



【正見網2005年09月12日】

編者按:最近參加幾位「真善忍」美展的藝術家們交流了自己的藝術創作體會。我們希望舉辦畫展的弟子也能夠加入我們的「藝術沙龍」,分享自己在用藝術講真象過程中的體會。


李園:畫家,作品:《蒙難在中原》
朱清明:正見記者

李園:我想到哪說到哪……剛才我感受到一個很深的東西,我是很喜歡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我之所以喜歡不僅僅是技巧方面,而是它們很深刻的對生命的一種表現,還有它的欣賞價值這一部分。剛才有一位提到古典繪畫很逼真,真實的象相片。我最近對這點也有感受,我感覺畫家很容易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忽略作品的藝術欣賞價值。就使一些作品在很多情況下象照片。如果說我們繪畫技巧工藝差的話,出來的作品效果會連照片還不如。我認為要突破這一點的話,必須從藝術表現手法和欣賞價值這方面下功夫。藝術表現這部分,如果不往深處鑽研探討的話是很難突破的。這個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朱清明:我注意到你的繪畫有個特點,就是你用的色彩比較深重,你的第一幅《蒙難在中原》,表現的是迫害,背景基本上是黑色的、棕色的。你正在創作的第二幅畫,除了神的頭部附近的光環之外,整個背景色彩也是很深的,很沉重的。我想你的人生經歷和你的性格對你的繪畫創作有不小的影響。

李園:你說到性格我想到一點,就是我在生活中喜歡純的東西。比如我吃菜的話喜歡吃很純的菜,不喜歡加太多的佐料。實際上我那天我也分析我的一些生活上的一些喜好或習慣哪,可能自然不自然會帶到藝術當中去。因為我觀察這個東西是會帶到裡面去的。比如說,我吃巧克力,就喜歡吃不加任何雜料的巧克力,喜歡吃純的東西。我就想到那個作品也是那樣,也是喜歡比較純。當然這個詞好像大家都在用啊,可能結合著作品講會理解得更深一點。還有一個就是表現的語言,我就感覺到我們的藝術作品呢要到位,可能在技巧上有的時候會拙一點,我覺得通過不斷的畫會慢慢的使技巧更加熟練,這是個過程。這個並不是太主要,我覺得更主要的就是內在的精神要到位。我體會到藝術作品如果不注意內涵,很容易華而不實,這也是藝術上很忌諱的東西。所以我就說藝術創作跟生活、做人的態度、性格啊他是絕對分不開的。所以我體會到要創作出精品,修煉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嚴肅的。

在過去沒有從事這個美術創作項目之前呢,我做了很多大法項目。在做那些項目當中,我從來沒有感覺到現在的這種苦。為什麼呢?過去做事的時候感覺到有「對手」,我可以去想盡一切辦法,使出我的力量和我的智慧把對方打倒,戰勝干擾也好啊,遇到困難也好,我會克服它,感覺到那些個敵人是有形的。那麼從事美術創作我的最大的體會就是我這個敵人變得好像無形了,所以有的時候我我感覺到使不上力。

朱清明:我覺得你那個敵手啊是你自己,而不是無形的東西。就是你自己放棄自我的東西的時候,就會往上走,當然是要通過學法了。

李園:對,這一點我也有所體會,但是好像有點抽象。得需要一點點把它理順。

朱清明:對了,你為什麼喜歡用暗的顏色?

李園:我自己分析的話,過去學畫的時候,有過去習慣的因素。我的人生呢好像就是苦痛的東西多一點,所以這種東西就體會深一些。到現在呢,雖然修煉以後從事大法的藝術創作了,一般都是應該表現光明明亮的東西,但是現在是表現迫害,我對迫害的這種痛苦呢感受比較深刻一些,自然就採用這個色彩風格,可以說也比較順手吧。

朱清明:我記得上次你講過你繪畫過程中間一個比較大的一個認識的突破就是你意識到了一幅畫畫的越細膩,它會越逼真,整個畫會越漂亮。那麼你最近繪畫過程中有沒有其它的一些突破?

李圓:最近沒有,我最近學法也少,學法放鬆了。最近在學法上調整,增加學法,我開始靜下來了,就是增加學法以後靜下來,能看到一些法理,也在一點點的理順自己。我想很快會突破出去的。

我有一個體會,從談這個話題我突然想到的,我們眼前這個創作啊,不僅僅是一個創作,他是修煉。最根本是學法這部分,如果放鬆的話,在我們創作過程中遇到那些問題啊,如果用常人的經驗,或者是過去以前專家的經驗是解決不了的。只有在法理上去突破,通過學法,認識上來的話,是會解決的。所以說常人的經驗有的時候會有幫助,但是也會是障礙,我覺得這是一定要注意克服的。

朱清明:你談到學法的重要,其實師父講過一幅畫中的一筆一划都帶著畫家的信息。如果我們自己修得好,畫出的畫的能量會更純正,人看了之後,他對人起的作用也會更大。關於這個,師父在《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中講的很清楚了。畫家畫的人物、題材,畫誰,誰的業力啊都統統在裡面的,畫家的信息也在裡面。我覺得剛才你們兩個談到學法,確實是很重要的。其實不管我們做什麼事,如果法學的不好,事情經常會不順,就是做了也不一定到位。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