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法修煉中走出自己的路

呂淑玲


【正見網2005年09月19日】

和同修相處中漸漸去掉人心

這一年來最大的收穫就是和同修的相處中漸漸去掉人心。從小我因為個性直,總學不會如何和別人相處,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喜歡聽別人的意見。這樣的個性,本能的排斥各種團體活動,可是有時還是會擔心,比如:若是遇到閃不掉的婆媳問題怎麼辦? 為了防止這樣的問題出現,我還在婚前買了自己的房子,只因為不想改變自己。

可是走在修煉的路上,只要是執著都得放,沒有能閃過的。前一陣子,因大法工作的需要,我必須和大陸來的同修共事,這讓我非常擔心,雖然我們同修一部法,可是因為兩地文化的差異,很多事情會因為無法溝通而產生矛盾。果然,沒多久出現了很大的矛盾,我反思自己對人說話應對還算客氣,為什麼同修的情緒反彈如此大? 修煉前若遇到不順心的事,總是想:頂多換工作嘛!但這是大法工作,總不能因為有了矛盾就閃開吧!所以要求自己要忍,第一天找人訴苦,第二天還想找人訴苦,第三天平靜下來了,開始想師父的這道題,到底要我悟什麼?

當自己願意向內找時,答案自然就會浮現:我突然發現自己修煉前的人生是為了「不想看人臉色」而努力──像高職畢業後為了讓別人重視自己而考大學;為了不想依賴家人而半工半讀;這在常人中看似不錯的「上進心」,其實包含了很多人心,師父在《二○○四芝加哥法會講法》中說:「……你就得聽那些不好聽的,你就得能聽那些不好聽的,(鼓掌)否則這個最基本的修煉問題你都沒解決,自己還說自己是大法弟子。」說來說去還是自己心性需要提高的問題,所以這次不能再閃開,決定面對這樣的考驗。當自己先打開這個結之後,沒多久,同修也有所改變,她和我說:「這陣子多聽了幾次九評,發現自己真的被黨文化影響了,其實之前你對我說的都是真事兒,可是那時我總是往不好的想……」師父的安排,讓我和同修看到自己不易發現的執著。

和大家分享另一個大法工作的體會:去年同修通知我參加某小組開會,我才發現自己已列入某小組,而那小組的同修我都不熟,只是用網絡交換訊息或開會。我不喜歡束縛,不想參與團隊運作,在猶豫去留之時,我決定把我心中的想法告訴同組的同修,而同修也包容我的任性,讓我保持現狀。

記得有一次小組同修建議我把某個部份改一下,我覺得不想改,就回了信說不想改,同修再次耐心的和我說明修改的好處等等,可是我的心意還是沒變,但是之後一整天心裡不太舒暢。晚上我問我先生:「我真的太執著了嗎?」我先生說:「是啊,這樣不是執著是什麼?」我還辯解著:「我只是按著心裡真實的想法行事而已啊!」隔天一早我收到另一個小組同修的信,她發現哪裡有問題沒有注意到……看了這封信之後,我的心就願意改了,因為我若早接納同修的意見,就可以提早發現這個問題,讓其他同修少受損失的。這一次的經驗讓我學到要多考慮考慮別人,考慮這樣對別人是不是有好處,如果對別人有好處就該放下自己的執著。

還有一次我向小組提了建議,可是沒有得到全部的認同,所以決定隔天再開一次會。我心想,我想說的昨天都說了,而且麥克風也壞了,就藉此告訴同修晚上的會不參加,可是下午越想越覺得對不起同修,大家因為我的提議而開會,而我卻不參加,心裡覺得內疚,就先騎車去鎮上買麥克風,再繼續考慮。到了晚上忍不住上網去看會議開得怎樣了,大家看我來了都很高興,我把我的建議換個角度再講一次,結果發現這次大家都聽明白了,覺得這個提議很好。小組同修馬上向內找說:昨天因為不夠重視我的提議,所以才沒聽懂我的意思,我說:「可能我自己今天有些突破,所
以才能講出讓大家聽得懂的話吧!」就這樣我們悟到整體提升才能更好的救度眾生。

在這半年多,我看到小組的同修們為眾生負責的態度;我看到了同修們互相包容,主動補上他人的心;我看到同修向內找的功力,在同修正念正行的場中,我也跟著往前走,感謝師父的安排,讓我加入小組,去掉自己的執著。

每個修煉人都要走出自己的路─沒有參照

另一個深刻的體悟是:每個修煉人都要走出自己的路──沒有參照,真的是沒參照,因為大法弟子扮演著常人中的各種角色,也用常人這個角色證實著法。像我是個家庭主婦,如何用法的標準教養小孩,如何和沒有修煉的老師、家長互動,這都得自己去悟。

以教養小孩來說,也有很多要自己去摸索,遇到心性考驗時,心裡的掙扎只有同修才能體會吧!有個同修的小孩和我的小孩同齡,從小他們常一塊兒玩。每當小孩有爭執時,我都會先處罰自己的小孩,可是幾次下來,我覺得不對勁,所以我開始觀察他們。我訝異的發現:同修的小孩向大人告狀時,有些是沒有發生的事,這會讓我沉不住氣,一方面也怪自己做不到「不動心」。我想和同修討論這件事,可是實在難以啟齒,後來矛盾不斷加大,最後我選擇減少小孩見面的機會來逃避這個問題。

後來同修和我說她的小孩被診斷出來有「過動」傾向,我才明白她的小孩那些情緒失控的行為不是故意的。我問兒子:「每次他那樣說話,你會生氣嗎?」我兒子說:「不會。」 我又問:「你為什麼不生氣?」兒子天真的說:「為什麼要生氣呢?」從兒子的純真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是個修煉人,為什麼要等到醫生判定這小孩「過動」之後,我才願意包容他;我的慈悲心何在?為什麼我不能設身處地的為別人想,同修帶著這樣的小孩,吃了很多苦,而我沒有伸出援手,只是在旁抱怨她太溺愛孩子。

即使再熟的同修,同修之間也要在法上交流,小孩教養的問題也不例外,現在我從新的角度看這些小孩,更是有不同感觸。只要我們能守住心性,在法上精進,相信小孩在修煉的環境中成長,也一定能糾正一切不正確的狀態。

無條件的向內找

前面說了一些各方面的體會,而最大的發現就是要「無條件的向內找」,如果被人這一層的理所蔽,只要覺得自己占理,就會用人的理在維護自己,不肯靜下心來向內找,那就什麼也發現不了。所以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能降低對自己「真善忍」的要求。每當我通過考驗再往前修,回頭一看自己以前引以為豪的「真」,其實裡面的「善」和「忍」都是不夠的,有時傷了人還不自覺,所以修煉的境界可以很高很高,
只看自己怎麼修。

每當遇到矛盾時,我都會想到師父《在新加坡法會上講法》的這一段法,最後讓我們一起恭讀這段經文:「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夠在我們自己這方面衡量一下,我說這個人真了不起,在圓滿的這條路上就沒有任何障礙能擋住你。我們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在向外看,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心裡頭有一種不公的感覺,不去想自己,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個最大的、致命的障礙。過去一些人講修煉不上來,怎麼能修煉上來呢?因為這是一個最大的障礙,誰都不願意去在矛盾中看自己,覺得自己遭受痛苦了、遭受不幸了還要找找自己,看看自己哪裡做得不對,真的很難做到的。如果誰能做到,我說在這條路上,在修煉的這條路上,在你生命的永遠,都沒有什麼能擋住你,真是這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