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物詩歌系列:金蓮

鄭見仁


【正見網2005年11月05日】

【背景】

金蓮花,又名旱金蓮、旱地蓮,據說最初生在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薩聖跡,而文殊菩薩是佛教四大普薩中的「大智」普薩。金蓮花形狀象蓮花但比較小,六月盛開,金色燦爛,看上去象真金,辛香濃郁,到秋天花干而不落、不變色。金蓮花可入藥,具清熱解毒、滋陰降火、清肝明目、去瘀消腫的作用,對於頭面、五官等部位的各種炎症和癰腫瘡毒(如扁桃炎、中耳炎、口瘡、疔瘡)有很好的療效。還能解山嵐毒瘴引起的惡症。許多人把金蓮花當作茶飲,長期飲用可清咽潤喉、提神醒腦、使人精神振作,嗓音清亮。金蓮花營養豐富、口感清爽,又是一種素食中的佳肴。

【詩】

金蓮花

鄭見仁

旱地蓮通聖,文殊大菩薩。
一心傳佛智,六月燦金花。
凡俗不知貴,干香常作茶。
善醫頭腦熱,又治眼光差,
瘴氣山嵐毒,驅邪扶正佳。

【淺釋】

旱地金蓮是因文殊大菩薩顯聖而生的,因此說它「通聖」。文殊菩薩是「大智」菩薩,所以說是「傳佛智」的。雖然俗人不知寶愛聖跡,只知當茶喝,但普薩慈悲,仍然讓它有解除常人病痛的作用。「善醫頭腦熱,又治眼光差」除了字面意義外,還有喻義:對於頭腦發熱而不清醒的人,或者目光短淺而無遠見的人,只有佛的智慧才能醫治他們這些毛病。瘴氣、山嵐等有毒氣體,中醫都叫「邪氣」,因此借用了中醫「祛邪扶正」的術語,但把一般人不太使用的「祛」字改為同音字「驅」,就明顯的有了「驅除邪惡、扶持正義」的比喻意義。因此,「頭腦熱」、「眼光差」和「驅邪扶正」都成了具有不同層次內涵的雙關語。

金蓮花生在天藍雲白、氣潔水清的高海拔山區,不被俗塵污染,給人清絕出塵的印象,而其獨特的金光灼灼的花盤,真象是一盞大智大慧、啟人心扉的明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