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陳仲舉



【正見網2005年11月13日】

陳蕃,字仲舉,汝南平輿(現在河南平輿)人。他為官清正廉潔,剛正不阿。東漢桓帝時任太尉,與李膺等一起反對宦官專權,為太學生所敬重,被稱為「不畏強御陳仲舉」。靈帝時任為太傅,封高陽侯。後與外戚竇武等謀誅宦官,他率官屬及太學生八十餘人衝進宮門,事敗被殺。

這裡要講的是在陳仲舉尚未發達時的一段故事。

陳仲舉在未顯貴的時候,曾經外出借宿在黃申的家裡。當時正趕上黃申的妻子晚上要臨產,仲舉卻不知道。到了夜裡三更的時候,聽見有人叩門。過了好久,聽見有人應道:「屋裡有貴人,不可以從前門進,應當走後門。」一會兒又聽見去的那個人返回來,屋裡的人就問他:「你看見那是個什麼樣的孩子,叫什麼名字,能活多大歲數。」回來的那個人說:「是個男孩,名阿奴,能活十五歲。」屋裡的人又問他說:「以後他因為什麼而死?」回答說:「給人家蓋房子,從房子上掉下來摔死。」仲舉聽到這裡,就默默的記在心裡。

十五年後,仲舉任豫章太守。他派了一個官吏前去打聽,叫阿奴的那個小孩在哪裡,他家裡的人說:「幫助東家蓋房子,從房上掉下來摔死了。」

仲舉後來果然大貴。

(出《幽明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