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打坐增進健康

周正


【正見網2005年11月21日】

一提起打坐,人們往往想起放鬆或內心的平靜。據《新科學家》雜誌2005年11月5日報導,打坐除了這些好處之外,還能真的促進身體健康並改善大腦結構。

報導中說,一些打坐的人說自己由此精力充沛,或所需睡眠減少。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科學家對此進行了研究。他們有一種方法用來檢測人是否清醒、及對事件的反應靈敏程度。10名自願者參與了測試。他們分別在睡覺前後、打坐前後、閱讀前後、或與人交談前後進行了測試。

人們已經知道有40分鐘或一個小時的睡眠能使人精力充沛,然而即使如此也需要一段時間從剛睡醒時「迷迷糊糊」的狀態中清醒過來。

令科學家們吃驚的是,在這些眾多方法中,打坐是唯一能夠立竿見影看到好效果的。而且這些測試對像以前從沒有嘗試過打坐。

研究人員表示,「每一個測試對像都從打坐中受益。」他們還不清楚打坐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效果。

有意思的是,在《新科學家》雜誌2005年9月2日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員發現打坐本身固然有好處,而如果與信仰結合起來時效果更佳。

報導中說,研究人員將大學生們分成三組進行了測試。第一組打坐時想著宗教中的「慈愛」;第二組打坐時想著「我高興「;第三組打坐時只是想著放鬆。結果發現,第一組比其它兩組的打坐效果好:能夠讓人減輕心理上的壓力、甚至身體上的疼痛。

喧囂的塵世裡,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身心疲憊。如果能開闢一片心靈的淨土,或許能發現一個新天地。

古人云: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請君不妨一試。

參考資料

http://www.newscientist.com/channel/being-human/dn8317.html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mg18725154.300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4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