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的惡化:黃河生命的終結?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2月01日】

太空拍攝的圖片顯示黃河乾枯的現象嚴重(BBC 圖片)。

中國的黃河正在乾枯,西藏的雪山正在融化。這些跡象清楚的表明,氣候變化正在給中國帶來嚴重影響。上世紀末九十年代是一百年來中國氣溫最高的十年。

綠色和平說,全球變暖還致使源頭的永久凍土融化、湖水枯乾、草地荒漠化,並破壞黃河流域的蓄水能力。黃河源頭遭到的侵蝕,使當地人淪為「環境難民」,而如果這一現象得不到遏制,整個黃河有可能被毀。並指出:「假如氣候變暖、黃河水源不斷乾枯的趨勢繼續下去的話,將來,氣候變化有可能會從源頭切斷這條中國的母親之河的生命線。」

黃河在自然和人類的驅使下似乎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人類利用黃河水已突破河流承載的極限。去年11月黃河水利委員會公布的《2004 年黃河水資源公報》顯示,2004 年黃河水資源總量為 482.65 億立方米,總取水量為 444.75 億立方米,水資源取用率達 92%。黃委會主任指出,過度利用將造成河流長年乾涸斷流,最終導致河流「生命」終結。

據報導,1972 年以來,黃河有 21 個年份出現斷流。預計到 2010 年,黃河流域總人口將達到 1.21 億,國民經濟總需耗水量為 520 億立方米。遇到正常來水年份,黃河用水缺口將達 40 億立方米,遇到中等枯水年份,缺水將達 100 億立方米。到 2030 年和 2050 年,正常年份黃河缺水分別為 110 億立方米和 160 億立方米。黃河支持流域社會經濟發展的功能已到極限。

另一方面,由於入河排污量增加迅速,黃河65.6% 的斷面水質劣於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標準。其中Ⅳ類占 40.6%,Ⅴ類占 15.6%,劣Ⅴ類占 9.4%。

黃河是中國最長的河流之一,所到之處為人們提供家庭、農業和工業用水。黃河全長5千多公裡,行經中國中部,然後匯入大海。

綠色和平說,全世界排放的所謂溫室氣體導致溫度升高,這種廢氣排放必須減少,否則,黃河以及在日常生活、農業和工業上離不開黃河的一億兩千萬人的生計將面臨不測。

參考資料:

BBC新聞、中央社新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