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藥物副作用能導致痴呆症的症狀

周正


【正見網2006年02月06日】

據路透社2006年2月1日報導,一些常見藥物能導致類似痴呆症的症狀。這些藥物包括用於憂鬱症、帕金森綜合症,和過敏的藥物。

科學家們發現,這些藥物能造成意識不清楚、記憶喪失、方向感混亂。他們建議醫生應該注意這些現象,並在診斷、開藥方時考慮到這一點。

研究人員Karen Ritchie介紹說,很多老年人服用一些藥物造成類似痴呆症的表現,而人們也往往把他們將當作痴呆症來對待。阿茲海默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老年痴呆症病因。現在還沒有方法治癒它。

Ritchie表示,很多人因為服用藥物而出現早期痴呆症的症狀。這些藥物很常見,比如一些抗過敏藥物。

研究人員對372名沒有痴呆症的老年人進行調查,詢問他們的病史和現在服用的藥物。其中有10%的人服用了此類藥物。在跟蹤研究了8年後,研究人員發現服用這些藥物的人群有較差的感知能力,85%的人有感知障礙;而在不服用此類藥物的對照組中,只有35%的人有感知障礙。 該結果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

許多其它藥物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視。在2004年,美國Merck公司的Vioxx撤出市場。Vioxx用於消炎與止痛,曾經達到年銷售額25億美元。但由於心臟病的副作用,不得不撤出市場。其它同類藥物(比如fizer的Celebrex)的副作用還在調查中。

與此同時,人們也在尋找其它健身與祛病的方法。比如《新科學家》雜誌2005年11月5日報導,打坐除了能起到放鬆或內心平靜的作用外,還能促進身體健康並改善大腦結構。

報導中說,一些打坐的人說自己由此精力充沛,或所需睡眠減少。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科學家對此進行了研究。他們有一種方法用來檢測人是否清醒、及對事件的反應靈敏程度。10名自願者參與了測試。他們分別在睡覺前後、打坐前後、閱讀前後、或與人交談前後進行了測試。

令科學家們吃驚的是,在這些眾多方法中,打坐是唯一能夠立竿見影看到好效果的。而且這些測試對像以前從沒有嘗試過打坐。研究人員表示,「每一個測試對像都從打坐中受益。」他們還不清楚打坐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效果。

參考資料:
Drug side effects can mimic early dementia: study: http://abcnews.go.com/US/wireStory?id=1563785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11/21/34675.html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0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