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再次襲擊中國北方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3月18日】

繼3月9日大範圍的沙塵天覆蓋中國北方後, 3月16日又一輪的強沙塵天再次襲擊中國北方。

沙塵暴襲蘭州

據中國媒體報導,3月16日,16日到17日早晨8:00,甘肅河西及內蒙西部、青海北部部分地方出現大風、揚沙天氣,其中青海冷湖、甘肅金塔出現 沙塵暴,17日早晨,甘肅中部、南部、隴東、寧夏北部、陝北部分地方出現浮塵天氣。

報導說,3月16日,一場入春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的沙塵天氣襲擊了甘肅武威和金昌。金昌市部分地區、武威民勤縣先後出現強沙塵暴。

位於甘肅河西的民勤從16日10時許開始,出現6~7級大風,大風裹挾著沙塵撲面而來,瞬間整個民勤籠罩在一片昏暗當中。突如其來的沙塵暴使人們無法睜開眼睛,不得不四處尋找避風的地方。路面上行駛的各種車輛也只得緩慢前行。當日, 沙塵暴還襲擊了武威市的涼州區和古浪縣的部分地區。目前沙塵暴還在繼續。這是今春以來民勤縣出現的第五場沙塵暴。

據報導,3月17日,中國北方沙塵天氣影響範圍繼續向東、向南擴散。到17日14時,內蒙古中東部、東南部出現5-6級偏西大風、局部地方風力達到8級,部分地方伴有揚沙,在鄰近騰格裡沙漠邊緣的寧夏中衛市境內,伴隨著呼嘯的北風,漫天的黃沙今天騰空而起,甚至令人感覺呼吸越來越困難。其中內蒙蘇尼特右旗、朱日和、河南三站出現沙塵暴。隨著冷空氣向東南擴散,陝西及山西部分地方先後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青海北部、甘肅、寧夏北部的沙塵天氣仍在持續。另外,南疆已出現多日的浮塵天氣依然沒有減弱。

在中國新疆西南部,自3月11日起,一場罕見的沙塵暴仍在持續。據報導,從3月12日早晨起,新疆西南部的喀什和阿圖什發生強濃沙塵暴,能見度不足50米;隨後南疆庫爾勒、阿克蘇與和田等地相繼出現揚沙天氣,能見度300米至 600米。北疆昌吉、奇台、哈巴河亦出現大風天氣,塔城地區及伊犁河谷出現沙塵天氣。12日早晨,喀什市漫天黃沙,隨後天空轉為橘紅色,城市建築猶如籠罩在橘紅色煙霧之中。到15日中午,伊犁河谷的尼勒克縣依然被沙塵籠罩。近日的持續大風還 引發伊犁河谷50多起火災。截至15日,新疆南部天空的沙塵尚未落定,伊犁河谷的大風揚沙天氣也已持續了86小時。 這場3月11日晚開始的大風揚沙天氣一直持續到15日中午,漫天的沙塵使整個伊犁河谷籠罩在昏暗之中。無奇不有,新疆伊犁河谷15日晚又突降大雪。目前降雪仍未停止,已給當地交通和居民生活造成諸多不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