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洪澇 乾旱 高溫 沙暴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5月05日】

編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來,中國北方遭多次沙塵暴襲擊。黃沙滾滾。塵土覆城。南方暴雨雷電。中國正處在天災人禍頻繁的時期。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廣東省茂名洪澇

據中國氣象新聞消息,5月3日,廣東省茂名市東部和中南部地區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其中電白縣旱平水庫8時到12時降雨達268毫米,茂名市區13時到16時降雨222.8毫米。強降雨造成茂名市電白縣觀珠鎮發生嚴重的洪澇災害,茂名市區低洼地段嚴重積水。

報導說,預計5-7日,黃淮、江淮、漢水流域下游、江南、華南大部以及重慶、貴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淮和江南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並有短時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青海省格爾木市四月份降水量歷史罕見

據報導,今年四月份,青海省格爾木市月降水量突破歷史極值,達到7.9毫米,比歷史平均值多出5倍。

報導說,地處柴達木盆地南緣的格爾木市屬於典型的高原大陸性氣候,轄區內常年乾旱少雨,降水次數屈指可數。但今年卻一反常態,自2月12日出現陣雪天氣後,4月 26日、27日又連續兩天出現罕見中到大雪,先後產生降水5.1毫米和2.8毫米,均突破格爾木市有氣象資料以來四月份降水量的記錄,在歷史上極為少見。

面對這次歷史罕見的大範圍降水天氣,許多樓房和平房的屋頂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漏水現象,市區部分主幹道和街區路面被雪水淹沒,有的社區出現大面積停水。

河北特旱、沙塵、火災 地下水超采造成世界最大漏鬥群

據報導,近半年來,河北僅有十四毫米的平均降水量。 目前超三千萬畝耕地缺水,七十五萬人的季節性臨時飲水困難,河北遭遇五十五年以來特大幹旱。

報導說 在有的村子裡這樣的大旱甚至是整代人都沒有經歷過的,「村裡老人都沒見到這樣乾旱的年頭,我家地裡往年這個時候可不用澆這麼多水,可還是有苗旱死了。」 滄州的一位農民說。報導指出,最新統計結果表明,河北省十八座大型水庫共蓄水二十二點八九億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偏少百分之七點八,其中大清河水系偏少百分之五十。

報導說,隨著缺水引起的死苗、風沙、火災的發生,乾旱帶來的損失沒有局限在農業上。河北地下水超采造成世界最大漏鬥群。抗旱水源十分緊缺使地下水嚴重透支。 一位官員說,「對地下水連續性超采,導致地下水位持續下降,華北地區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漏鬥群,河北省就有二十一個漏鬥區,總面積達四萬平方公裡左右。因為地下水 位持續下降,有十幾萬眼機井出水不足甚至抽不上水。七十五萬多人因乾旱出現季節性臨時飲水困難,隨著旱情的發展人數還將繼續增加。」

報導說, 沙塵、火災成為乾旱「併發症」。 據統計,今春河北省共出現二十五次沙塵天氣,其中三月二十七日出現的沙塵天氣影響範圍最大,當天有一百多個縣市遭遇沙塵。同時, 報導說,據河北省氣象台的統計資料顯示,春季以來,太行山區火險等級多為五級,屬於極度火險。截至四月底,已發生火災火警一百四九起,形成一般森林火災十八起。現在滿山「乾柴」,防火面臨著巨大挑戰。

寧夏同心遭遇特大連旱

報導說,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自2004年9月14日至2006年5月2日,已連續596天乾旱少雨,全縣降水量較歷史同期偏少近60%。特別是自2005年9月 21日至2006年5月2日連續224天累計降水量僅為17.1毫米。且今年以來,氣溫持續偏高,目前已出現14次區域性風沙天氣,大風沙塵天氣明顯多於往年。持續少雨乾旱,加之前期溫度高、風沙天氣多,全縣農田干土層普遍在15厘米以上,部分地域干土層在40厘米以上,這是自1955年有氣象記錄以來五十年不遇的最為嚴重的特大連旱,致使牧草至今仍無返青跡象,旱作區幾乎是「赤地千裡」,農業生產根本無法開展。致使全縣計劃播種的10.3萬公頃農作物, 實際播種1.87萬公頃,其餘耕地因乾旱無法播種。旱作區0.35萬公頃農作物全部受旱面臨絕產。致使6.5萬眼水窖3萬眼無水,有水的3.5萬眼水窖儲 水總量也不足4.9萬立方米。32座庫壩31座無水,有水的1座蓄水量也只有20~30萬立方米。致使旱作區1.6萬戶7.5萬人缺水。2.68萬頭大家畜、23.87萬隻羊缺水缺飼草。致使全縣1.63萬戶7.85萬人缺糧。人畜飲水發生極度困難,缺草缺糧現象突增,旱災在進一步擴大蔓延並加重。

內蒙古大部地區春旱嚴重

據報導,今年入春以來,內蒙古大部地區降水偏少,中西部地區旱情持續發展。截止4月28日,內蒙古境內共出現的10次沙塵天氣過程使旱情更加嚴重。

報導說,目前,呼和浩特市有近26.7萬公頃耕地無法耕種,10.74萬人及部分牲畜飲水困難。旱情還造成呼和浩特市除黃河外所有河流、山溝斷流,41座中小型水 庫大部分未蓄上水,水庫總蓄水量不足常年的一半,180多座塘壩全部乾涸,5萬多眼水窖有80%以上無水,機電井頻繁出現吸空、吊泵現象,全市有2850 眼機電井出水嚴重不足。

洛陽市「五一」前異常高溫

據報導,4月30日,熱浪襲擊了中原大地,洛陽驕陽似火,當地大部分地區日最高氣溫達到38℃以上,其中宜陽縣達到40.4℃,突破了2005年4月28 日出現有氣象資料以來第一次高溫天氣的記錄。

河南省洛陽市5月份出現高溫天氣的現象歷史上極其少見,而去年、今年連續兩年高溫在四月份就光臨,比歷年平均高溫出現初日整整提前了40天,實屬異常。

強沙塵暴襲擊甘肅敦煌

據報導,5月3日,甘肅敦煌從上午10時許開始,出現揚沙天氣。晚上7時許,突然大風裹挾著沙塵撲面而來,瞬間整個敦煌城籠罩在一片昏暗當中,天空變成了黃色。

報導說,敦煌市氣象台一位工作人員說,此次發生的沙塵暴屬強沙塵暴,最大風力達到8級,平均風力達6級,能見度小於100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