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強颱風「珍珠」重挫中國東南沿海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5月19日】

編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來,中國北方遭多次沙塵暴襲擊。黃沙滾滾,塵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乾枯,南方暴雨雷電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評xx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異的特點。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據中國媒體報導,5月18日凌晨二點十五分,今年第一號颱風「珍珠」在廣東省饒平到澄海之間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2級,3時進入福建省,6時減弱為熱帶風暴,9時熱帶風暴中心位於福建省廈門市境內。截至當天八點,汕頭已有八人死亡。廣東省緊急轉移三十二點七萬人,福建省緊急轉移五十七點八萬人。

異樣的「珍珠」

據報導,近十五年來,五月份一直沒有在中國沿海登陸的颱風。而「珍珠」強颱風出現的早,行動過程詭異,具有範圍大、強度強、破壞力大和風大、浪大、雨大等特點。

報導說,強颱風「珍珠」五月九日在西太平洋洋面上形成,十日加強為強熱帶風暴,十三日加強為颱風,十五日進一步加強為強颱風。這個颱風西行到達南海後,在十五日發生了路徑突變,轉而向北登陸中國華南沿海地區。

據統計資料顯示,多年平均第一個颱風在中國沿海登陸的日期為六月二十七日,一九九0年以來,五月份一至沒有在中國沿海登陸的颱風。

廣東南澳損失慘重

據報導,十八日凌晨,今年第一個颱風「珍珠」正面襲擊南澳並在海島登陸,其強度大、持續時間長,給南澳島造成了嚴重經濟損失,果林被毀、漁船被「肢解」、漁排散架、屋頂被掀……

據廣東省介紹,颱風「珍珠」造成粵東汕頭、潮州、揭陽、汕尾、梅州五個市不同程度受災,一批水利工程、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受損嚴重,水產養殖損失較重、農作物受災面積較大,因地質災害死亡三人。其他災情還在進一步統計中。

報導說,受災最嚴重的是汕頭市。汕頭市潮南區紅場鎮因颱風暴雨引發嚴重山體滑坡,推倒房屋三間,造成三人死亡,其中一名六歲女孩現場死亡、六十八歲男子和五歲男孩經搶救無效死亡。市區絕大部分街道被淹,南澳縣整個海島電力中斷。

據中國官方報導,強颱風登陸給廣東東部、福建南部帶來大到暴雨,沿海部分地區降了大暴雨,其中福建漳浦降雨642毫米,廣東潮陽399毫米。受強降雨影響,福建閩江、 九龍江西溪、晉江、詔安東溪等河流發生了超警戒洪水,其中18日8時詔安東溪詔安水文站水位漲至7.05米,超過保證水位1.05米。

福建暴雨 漳州受損嚴重

據報導,強颱風「珍珠」帶來的強風和特大暴雨,導致福建省十五人死亡、四人失蹤,經濟損失達三十八億多元人民幣。

報導說,其中,受強颱風「珍珠」正面襲擊的閩南漳州,直接經濟損失三十三億一千二百萬元,十三人因山體滑坡致房屋倒塌死亡。報導說,強颱風「珍珠」在廣東饒平到澄海之間沿海登陸後,進入漳州境內,中心風速在每秒三十五米左右,風力達十二級以上,是漳州有氣象記錄以來六十年一遇。颱風帶來的強降雨破歷史同期最高記錄,每小時雨量達六十五毫米。全市有三座中型水庫、一百二十二座小型水庫溢洪;詔安、南靖、平和三縣縣城超警戒水位,漳浦、雲霄二縣縣城超危險水位;漳州市區出現內澇。此外,颱風登陸時恰逢滿潮,帶來的風急浪高、潮漲堤險,破壞力也屬歷史同期最嚴重。

報導說,經初步統計,截至十八日十四時,颱風造成漳州十一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二百三十四萬三千三百多人,倒塌房屋四千二百八十一間;農作物受災面積一百 零四點四二千公頃,水產養殖受災面積二十點三六千公頃;工礦企業停產七百八十九家,公路中斷一百三十條(次),路基毀壞一百二十三公裡,橋樑全毀十七座,輸電線路損壞二百五十六公裡,通訊線路損壞一百四十七公裡。

據初步統計,福建省六十個縣市、四百二十五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三百十五萬人,倒塌房屋近萬間,農作物受災一百五十四點一二千公頃、成災八十六千公頃。由於強颱風帶來的暴雨到特大暴雨,造成個別地區山體滑坡民房倒塌,導致人員傷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