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山東半島罕見大雪 廣東北江鎘污染 四川成都瓦斯爆炸 中國尚未控制禽流感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2月24日】

山東半島罕見大雪

12月3日以來,山東半島北部出現持續性降雪。連續三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的暴雪襲擊山東半島東端。罕見的大雪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嚴重影響。

山東半島東端的威海,市區降水量達84.8毫米,有些地方積雪厚度達1.1米。

煙臺遭受自61年以來特大風雪,海陸空交通均受影響。12月17日,山東省煙臺市再遭強暴風雪襲擊,平均風力達到7級,暴風雪給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帶來極大不便。12月16日,煙臺市氣象部門再次發布雪災紅色預警信號和道路結冰紅色預警信號。

在這場罕見的暴雪中同時出現雷電交加的景象,實為異常。

廣東北江鎘污染

綜合各地報導,早些時候,中國廣東韶關市一家冶煉廠在檢修排污設備期間,將大量含重金屬鎘的污水排入北江,江水嚴重污染,影響下游幾十萬居民用水。流入跨越廣東省的河流北江,星期三發現北江中的鎘元素含量是正常時候的10倍。之後,擁有50萬人口的韶關市切斷了供水。據美國之音報導,這次嚴重的有毒金屬污染影響了幾個城市,然而有關官員星期四說,沒有必要停止飲用水供應。

污染北江的這種有毒物質鎘,被廣泛用於電池中,它會損害人體肝臟和腎臟,而且會導致骨骼病變。由於鎘在土壤中不會分解,進一步被植物吸收,魚類和動物也可能因為喝到遭污染的水,攝取到鎘。 一旦人吃到遭鎘污染的動植物、水,會存留在肝臟和腎臟,時間可長達30年。

北江流經廣州和其它幾個人口稠密的城市,最終匯入珠江。政府沒有透露污染物何時到達廣州。

這是幾個星期之內中國發生的第二起環境污染災難。 不久前吉林省一個化工廠爆炸將大量苯化合物泄漏到松花江中,迫使下游的哈爾濱市停水4天。這個污染帶已經進入俄羅斯的阿穆爾河水系。

四川省成都瓦斯爆炸42人死亡

12月22日14時40分,四川成都都江堰市至阿壩州汶川縣的「都汶高速公路」董家山段一隧道,在施工臨時支護噴射混凝土時發生瓦斯爆炸,截至23日6時,造成42人死亡,11人受傷。

世衛:中國尚未控制禽流感

據BBC報導,世界衛生組織12月22日警告說,中國的禽流感尚未獲得控制,預防和偵測措施應該要加強。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地區負責人奧米博士到河南省一名拜訪了一名禽流感的生還者,這名9歲男孩是中國第一個人類感染H5N1的案例。奧米博士說,"現在要說禽流感是否獲得控制還為時太早,在今年冬天期間如果還發生更多的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我並不會感到意外。" 他表示在12月、1月及2月發生禽流感傳染的話,疫情將更加嚴重。

河南新安礦難39人死3人下落不明

據BBC12月17日報導,河南省新安縣寺溝煤礦12月2日發生透水事故之後,目前已知有39名礦工遇難,有3人下落不明。

據統計,中國煤礦是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每年都有5000多人死於各種礦難之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