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小城的故事

緣圓


【正見網2006年06月13日】

從前有一座小城,裡面住著的人們都非常善良,他們相互之間相敬如賓,人們習慣的用語都是:「您好」、「對不起」、「沒關係」、「謝謝」等文明用語。 小城年年風調雨順、豐衣足食,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歸,過著非常平靜的生活。

可是惡魔對這個小城非常的痛恨,因為這裡沒有它滋生的環境,它需要邪惡的能量才能在小城上立足,只有讓人變壞它才有立足之地。它用了很多辦法都沒有達到目地。可是它並不甘心,最後它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

有一天,小城裡來了一個古怪的人,他開了一個店,賣水果和一些日常用品,很奇怪的是他賣東西不收錢,他說只要誰說上一句罵人的話就給誰三個蘋果,說的越多,給的東西就越多。人們都覺的他是瘋子,所以誰也不理會他,可是他也不在意,繼續開他的店。

在他店的附近有一個學堂,孩子們放學後每天都要從他的店前經過。有一天,一個叫貝貝和另一個叫朵朵的小孩走到他店前的時候,朵朵說:「我很口渴呀,到這兒買點水果吃吧。」貝貝說:「不要到這裡買,這個店主不收錢,他要人說髒話才給人東西的,先生經常教導我們要學好,不能說髒話的。前面也有店的,我們到前面去買吧。」朵朵說:「我實在走不動了,就到這兒買一點吧,就這一次。」貝貝怎麼也阻止不了朵朵,所以朵朵就走進店裡,跟著店主學了一句罵人的話,店主就給了他三個蘋果,朵朵分給了一個給貝貝,朵朵對貝貝說:「我感覺說一句罵人的話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呀?還可以得到蘋果,你看這不很好嗎?」

從此以後,朵朵進這個店裡的次數越來越多,他學的髒話也越來越多,慢慢的他開始偶爾在同學之間說出來,不知不覺中有些孩子也開始說起髒話來,這樣慢慢的有些大人也開始說髒話了。人們發現,有時心裡不愉快的時候,說一說髒話,發泄一下,當時會感覺舒服一些。這樣一來,人們互相之間也不再忍讓、寬容,從此小城的人們越來越自私,平靜的小城就不再平靜了。

惡魔也因此而在小城裡住了下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