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新疆、廣西、湖南等地暴雨成災 北京城首現極端天氣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7月11日】

編者按:自進入三、四月份以來,中國北方遭多次沙塵暴襲擊。黃沙滾滾,塵土覆城,四月暴雪,河流乾枯,南方暴雨雷電等等。自2004年11月《九評xx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異的特點。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廣西暴雨成災

據報導,截至7月10日下午三時統 計,遭受暴雨襲擊的廣西,因災已造成六人死亡一人失蹤,124.7萬人受災。報導說,7月7日至9日,廣西桂北、桂西北出現了一次強降雨過程。廣西37個縣出現了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永福縣降雨量達二百零五毫米。永福縣城受淹。

新疆相繼發生洪水和泥石流災害

據報導,自7月2日起,新疆伊犁、吐魯番、阿勒泰等地相繼發生洪水和泥石流災害,目前已造成二十人死亡。7月2日晚,新疆伊犁河谷部分山區突降暴雨,引發洪水及泥石流,造成鞏留縣四名兒童死亡。7月4日下午,蘭新鐵路吐魯番段突遭泥石流襲擊,導致在此施工的十名工人死亡,一人受傷。七月四日晚,阿勒泰市後山一帶遭受特大暴雨襲擊,洪水順山而下,沖毀四戶牧民氈房,造成五人死亡。7月5日晚,拜城縣普降大到暴雨,引發的洪水造成一名石油工人死亡。

湖南隆回暴雨成災

據報導,湖南省中部的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青山坳村6月25日清晨發生特大山洪災害。報導說,6月25日2時40分至16時,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突降特大暴雨,降雨量達到273.3毫米。暴雨造成電力、通信和道路中斷。人員傷亡全部集中在青山坳村6組。因特大暴雨襲擊引發泥石流地質災害,全組114人,就有25人因災死亡,2人失蹤。

青島沿海巨浪沖天1人遇難

據報導,7月10日,受強颱風「艾雲尼」的影響,青島的沿海一線巨浪沖天,至中午時分,海水開始漫過堤壩涌進市區街道。報導說,下午二時許,海浪已經撲上棧橋的橋面,景點被迫關閉,許多遊客被封鎖在回瀾閣裡面。澳門路上的海水淹沒到人的膝蓋,兩輛停放在路邊的轎車漂在水面上。一名在棧橋海水浴場游泳的外地遊客不幸身亡。

北京城首現極端天氣

據報導,7月10日北京城出現入汛以來首個極端天氣。據報導,根據市防汛指揮部規定,一小時降雨70毫米以上或日降雨200毫米以上將被視為極端天氣,而此次降水中,海淀區香山地區一小時降水量達80.7毫米,部分城市河道出現洪水過程。

報導說,7月9日晚至10日早8時,北京市出現一次強雷陣雨天氣。此次降雨主要集中在海淀、石景山、門頭溝等地,城區平均降雨28毫米,海淀區香山地區降 雨達137毫米,一小時降水量達到80.7毫米,香泉環島橋下積水達60厘米,造成香泉環島橋下輔路及蘋果園路西口交通暫時中斷。居民停電4小時。

報導說,由於此次降水時間短、強度大,城市部分河道出現洪水過程.氣象專家說,7、8月份一直是北京地區的主汛期,雷雨天氣較多,近兩天該市仍然將有雷陣雨天氣,同時不排除局部地區出現強降水的可能。

寧夏銀川市發生液氯泄漏事故 160多人中毒

7月9日晚,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鑫爾特化學品有限公司發生液氯泄漏事故。截至10日早晨8時,已有164人被送往當地兩家醫院救治。

山西寧武爆炸死亡49人

據報導,7月7日早晨6:30分左右,山西省寧武縣東寨鎮東寨村一村民家發生爆炸,到目前為止導致49人死亡,30人受傷,7間房屋被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