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賞〗撥不斷・大魚

歲 寒


【正見網2006年07月24日】

[雙調] 撥不斷・大魚

王和卿

勝神鰲,
夯風濤。
脊樑上輕負著蓬萊島。
萬裡夕陽錦背高,
翻身猶恨東洋小。
太公怎釣?

【作者簡介】

王和卿,與關漢卿是朋友。後人稱其為“前輩名公”、“學士”、“散人”。其散曲善用誇張,描寫事物形像、生動,頗富於幽默感,有時甚至滑稽。《全元散曲》錄其小令二十一首,套數二套。

【字句淺釋】

雙調:元曲宮調之一。撥不斷:曲牌的名字。大魚:這首散曲的題目。解題:作者以幽默詼諧的誇張手法,塑造了令人難以想像的大魚形像,表達了自己嚴肅的生活原則。神鰲:指天帝派來輪流頂住蓬萊等五座仙山、使其不至流失的十五隻巨鰲。夯:用大石、大木或沉重的鐵器把土壤壓結實、壓平。夯風濤:形像的描寫頂著仙山的巨鰲用四隻足不斷拍擊風濤,使自己保持平衡的動作,就像夯地一樣。蓬萊島:五座仙山之一。錦背:華美的脊背。東洋:亞洲東部的海洋,也泛指大海。太公:指姜太公,就是在渭水邊用直鉤釣魚的姜尚。

【全曲串講】

勝過神奇巨鰲,
四足夯打風濤。
脊樑上輕輕鬆鬆的背著那有名的蓬萊仙島。
萬裡夕陽照見它華美脊背聳得高,
想要翻身掉尾巴它又嫌東洋太小。
這種魚太公怎麼釣?

【言外之意】

這首曲中的誇張手法,是作者獨特風格的一個典型例子:想像豐富,造語奇特,筆調詼諧,口氣幽默,狀寫傳神、生動。能促使讀者想像力的充分發揮,調動讀者作品欣賞中的主觀能動性。這首小曲在這些方面確實可以稱為典範作品之一。

作者層層遞進的發揮想像、進行誇張的描寫,直到最後讀者難以想像、難以置信為止。神鰲能獨自頂起一座仙山,用四足不斷拍擊風濤而保持平衡,使仙山不掉下來;作者的大魚還要勝過神鰲:它不用(也沒有)四足去拍擊風濤,因為它背上馱一個蓬萊仙島是很輕鬆的事情,哪裡會象巨鰲那樣費勁呢?不僅如此,在夕陽的照耀下,萬裡之內無所遮攔,人們都只能看到它華美的脊背高高聳立在水面,卻看不到它的頭和尾,其大已經令人難於想像。作者還不甘休,又發奇想,說東洋這樣大的海域裡,這個魚卻連翻翻身、掉一下尾巴都很困難!這真是大得不可置信了,再誇張下去,讀者的想像力就會跟不上了。

作者把魚寫得大到了如此地步,往下怎麼收場?寫這樣大的一條魚,到底有甚麼用?不必擔心,作者自有妙法:只消四個字“太公怎釣?”,就一齊撿順。不但成功收束了越來越誇張的描寫,而且把讀者的思想突如其來的引到了作者安排的另一個方向:這麼大的魚,是連天下第一釣翁的姜子牙都釣不了的。沒人能釣,它就當然的逃脫了受人擺布、為人作犧牲的可悲命運了。落得清閒,躺在東洋裡連身都懶得翻、尾巴都懶得掉一下!

行文至此,敏感的讀者可能已經覺察到:這條形神俱備的大魚,正是作者自己的化身!作者自負有天大的本事,承擔非常的大任就像這條大魚把一座仙山放在背上輕輕的馱著一樣。但作者的本事太大,在當今這樣狹窄的政治環境中是施展不開的。因此,作者這條大魚是誰也“釣”不動的!表達了作者自覺滿腹才華、卻堅決不與統治者合作的微妙而又深刻的內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